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贺州:践行发展理念 突出创新驱动

【字体:   2018-12-05 17:36: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40年砥砺奋进,60年众志成城,广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贺州气象事业也在中国梦的曙光下蓬勃发展。

60年的风雨兼程,观测场从绿草茵茵到标准规范,从定点观测到无人值守,从简单百叶箱到新型自动站,天气图从手绘到智能,预报结论从主观经验到数值模式,气象服务也从单纯的天气预报转化成更贴近公众生活的多样化服务产品。

贺州市远教微科普广播栏目开播仪式_开播仪式_副本.jpg贺州市远教微科普广播栏目开播仪式_开播仪式

“大喇叭”传出好声音

“8月31日那场特大暴雨,气象大喇叭对我们帮助很大,在提前反复播放预警和汛情下,村民提早做好了撤离准备,为我们救援争取了许多宝贵时间,深夜千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气象信息员黎志清回忆那场暴雨仍心有余悸。

“各位听众朋友您好!请你耐心地接听自治区群众安全感调查电话077112340,您的点赞可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投资建设我们的家乡。”昭平县气象局每日通过气象大喇叭进行群众安全感测评知识宣传。昭平县第三季度群众安全感为98.66%,排名全区第1名,取得历史新突破。

2017年3月23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副主席何求率广西各市科协主要负责人到贺州市气象局参观《远教微科普》栏目,到场人员纷纷表示气象部门与市委组织部、市远程办、市科协开设的《远教微科普》栏目,丰富了农村基层科普手段,对科普进农村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贺州市共建有585套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预警大喇叭效能,与多部门达成合作,让“大喇叭”从单一传播气象信息转变向基层群众播放党性党章、法律法规、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公民健康素养及消防救援知识。

气象交通 服务大众_副本.jpg
气象交通 服务大众

融入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在气象局的帮扶下,开山镇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创立了“稻-薯-绿肥”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种植基地更是获稻薯轮作扶贫示范基地称号,气象服务在精准脱贫工作上起到了大作用。”开山镇气象信息员莫日晶说。

贺州市是港澳的菜篮子和果篮子,气象局以“三农”专项建设为抓手,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农田小气候监测站,开展脐橙、贡柑、茶叶等县域特色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121个区域自动站、1277名气象信息员和174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农村防灾减灾中发挥了具大作用,促进贺州“三农”向生态食材、循环农业、高效、高产、优质、绿色等方向发展。

气象与环保以提升贺州环境质量、减少环境污染、助推生态旅游为目标,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联动机制以及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技术方法研究等多方面携手共推生态文明建设。

“气象+生态”助推贺州旅游大发展。2018年4月,贺州市首个大气负离子观测站在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立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为一体、互联互通的旅游信息数据平台,为贺州市创建“世界长寿市”、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富川县评选“国际满城”等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夕阳伴我测风云_副本.jpg夕阳伴我测风云

职业技能提升促综合气象业务发展

“大家不要过多顾虑考试结果,要学会享受这次集训中流汗、流血、流泪的过程,拼尽全力就没有遗憾。”贺州局教练廖铭超在竞赛前对所有选手说到。

贺州局分别在2014年和2018年广西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均获团体第一名,选派的多名选手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等荣誉。

2006年7月,廖铭超毕业进入贺州市气象局,一直从事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转眼就已经十二个年头。非气专业的他在大家眼中是个“门外汉”。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廖铭超经历过冬天爬上风塔维护被雨雪冻住的传感器,深夜里维修过出现故障的计算机,从最初参加业务竞赛到成为全区主教练,廖铭超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和贺州局带来了许多荣誉。

贺州市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每一次的集训工作。教练团队设计培训课程,牺牲大量休息时间,选手们心无旁骛投入学习,深夜依旧灯下做题,全局上下协调互助,保障集训顺利开展。

每一次优异成绩的取得,背后都凝聚着太多同志的艰辛和付出,数载磨一剑,今朝终梦圆,贺州市气象局也以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县局综合气象业务水平。

用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

2015年贺州市气象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贺州市气象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文明创建工作带动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积极行动,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的创建局面。

用党建引领,以“请进来,走出去”和“1+X”联创共建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气象为农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贺州气象局荣获“全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自治区第二批和谐单位”、贺州市“政务服务工作优秀窗口”、“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工作单位”、“贺州市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贺州市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贺州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贺州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同时涌现“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全国质量优秀预报员”、“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楷模。

贺州市气象局局长葛意活说,“通过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程度,展示了气象员工崭新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敬业、严谨、奉献”的气象文化氛围,打造了“准确、及时、爱岗、敬业”的气象精神,我们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原动力,不断开创贺州气象事业的新局面。”(文/毛琪)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