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流淌在岁月里的传承与温度——广西气象部门文明创建与文化创新回顾

【字体:   2018-12-05 10:28:18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五彩壮锦五彩云,气象部门气象新,常把压力变动力,测报气温带体温。”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退休干部方之云近日即兴赋了一首新山歌。壮锦,经纬织就千年之美;山歌,唱响春江之水。

翻阅广西气象史,时光荏苒,留下的是发展的印记,不变的是传承,一种态度,一种体温。

“一根绳索”在叙述

北海涠洲岛,山巅之上的海岛气象站,面朝碧波万顷的大海。“一根绳索”的故事,是留存在全站观测员脑海里的集体记忆。

1982年,第17号台风来势汹汹,12级以上的大风刮个不停,岛上大多数房屋盖瓦被吹飞。“决不能因受台风影响而缺测!”气象站职工商议出一个好法子:用一根绳索将4个人像串葫芦一样捆在一起,然后爬出去观测。

“一根绳索”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海岛气象工作者。一次次台风猛烈来袭,气象观测从未缺位。风雨洗礼,“一根绳索”仿佛在默默讲述60年的八桂风云。岁月的模样,留存在一张张黑白或彩色的照片里,叙述着昔年芳华。

从1958年3月广西省政府气象局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加快组建气象服务网,到今天广西气象数据中心、监测预报中心、突发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现代化项目建成使用,广西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提前两年完成阶段性目标……光阴流转,气象人传承的是血脉中的匠心与质朴,传承的是不忘初心、积极进取的态度。  


北海涠洲岛气象站。陈设广 摄影

103个红手印在作证

2018年年初,自治区气象局收到了一封印有103个红手印的联名申请书,防城港市上思县有生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强烈要求气象部门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彭宇连任。驻村3年多,彭宇坚持既“扶志”也“扶智”,通过发展台湾凤梨等特色产业、甘蔗等传统产业来提质增效,促农增收,帮助有生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与刚开始一样,彭宇再次主动请缨,选择回到了有生村。103个红手印,见证了那些被岁月磨蚀过后依然至纯至美的心灵。

漫漫南极。作为广西赴南极气象科考第一人,李静锋于2013年参加我国第30次南极科考。暴风雪肆虐中,李静锋完成了在国内需要6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向祖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气象人的故事,在风里,在雨里。一个真抓实干凝聚1896名八桂气象工作者的先进集体,一个忠诚担当遍洒23.7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精干团队,一项服务保障壮乡4900万各族群众民生福祉的庄严使命,在广西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里,气象人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动人故事,也赢得了“全国农林水利产(行)业五一劳动奖状”“广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广西工人先锋号”“自治区和谐单位”等一项又一项沉甸甸的荣誉。 一甲子,仿佛刹那,责任担当永远是气象人咏唱的最强音符。  


自治区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彭宇(右)在田里了解凤梨种植情况。朱世海 摄影

“排涝哥”在行动  2018年7月13日下午,一场瓢泼大雨袭击南宁,来自南宁市气象局的后勤水电管理员许桂龙在途经积水路段时,赤脚下水徒手清淤排涝,被网友抓拍并将视频上传,点击量超800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点赞并亲切地称呼他为“排涝哥”。
 “排涝哥”成了网红,彰显出一种行动的力量。翻开广西气象文明创建史,2001年,广西各级气象部门全面建设文明单位,在全区率先建成文明系统,目前有11个全国文明单位,在全国气象部门位居前列。为了让文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广西气象部门精心设计开展各类活动。例如,组织干部职工气排球和羽毛球比赛、举办职工文艺演出、开展纪念世界气象日环南湖健身走活动(已持续12年)、积极推进和谐部门建设……目前,气象部门77个单位获评自治区和谐单位。此外,自治区气象局先后选派十余名优秀干部职工分别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组织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并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后盾单位”称号。
 自治区气象局还以地域民族气象科普活动为特色,挖掘传统山歌、谚语等文化,编写气象山歌6000多首,传唱气象山歌近百次,创作气象山歌微视频、动漫、图书等,让气象科普知识深入壮乡。从一个百叶箱、一个观测场、几间值班房,到如今的无人值守自动化观测、现代化的业务平台,基层气象设施更加完善,台站整体面貌、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在2018年第二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举办后不久,新启用的中国气象局-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迎来一批从事地面观测已退休多年的干部职工。看着高端大气的云数据平台,83岁的退休职工陶亚敏不禁感叹:“这样的事情在我们那个年代想都不敢想!” 这令干部职工切身体会到了更多的“获得感”。


纪念世界气象日环南湖健身走活动已持续12年。韦坚 摄影

“天上红云配白云,地下狮子配麒麟,八桂田园铺壮锦,山歌声里气象新”。山歌又起,60载风云变幻,一个新的起点,起转承合,又将掀起一幅新画卷。(文/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曾涛 记者 黄姿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