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北海:致力地方气象预报服务

【字体:   2018-12-03 22:24: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北海,作为一个旅游热门城市,每年接待游客约3000万人次,知名度逐年提高。而台风、大风、暴雨等天气在夏季非常频繁,对整个北海的经济发展影响巨大,气象预报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7月下旬,北部湾海面出现了一次影响大、时间长的西南大风过程。从7月21日开始,由于海上涌浪太大,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游公司”)的客轮无法靠泊码头,导致数千名游客被迫滞留涠洲岛。北海市气象局针对此次事件专门成立天气研判小组,密切关注海上天气变化,不断更新海上大风实况及趋势预报,及时报送决策部门。7月23日,研判小组多次与自治区气象局及钦州市气象局的专家进行会商。北海市气象局提议,请广西海洋预报台与市海事局的专家在24日到北海市气象局进行联合现场办公。7月24日,“8时,涠洲岛东南角海洋浮标站观测数据显示,涠洲岛浪高2米左右,风力6级左右,阵风7级,目前没有减弱趋势。”来自广西海洋预报台专家给出意见,“8时,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涠洲岛目前还有8级阵风。在北海至涠洲岛的航线上,雷达回波图显示有强对流回波。”至24日10时34分,好消息不断传来——“降雨系统正往南压,降雨形成将有利于抗击西南急流。此时需关注航线上出现的雷雨及短时大风。”11时5分,“航线上空已没有强的雷雨大风回波,雷雨大风对航线的影响在减弱。”——恢复通航、撤离岛上游客时机到了!

经过紧急磋商,北海市气象台和广西海洋预报台联合制作的天气与海浪预报指出,24日下午,涠洲岛附近西南风6级,阵风7级,中浪,浪高1.2米至2.5米。得到信息后,市政府迅速安排待命客运船只全部出动,争分夺秒撤离游客。为确保复航期间的航线安全,自治区气象局对北海至涠洲航线上的4个区域自动站下达10分钟加密观测指令,严密监测航线上的天气变化。24日22时30分,所有滞留游客安全撤离。25日12时应急保障组人员也安全抵达北海。至此,此次应急保障服务完满结束。25日13时,海上大风8级预报再次发出,北海至涠洲岛航线全线停航。

在这一次西南大风天气过程中,北海市气象局为党政领导、旅游公司等,及时、准确地提供了气象服务材料,为滞留游客的撤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W020170920639506737014.jpg
北海市气象局新办公楼

北海市气象局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是完成市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市应急办、林业局、水利局、旅发委、卫计委、民政局、交通局、海洋与渔业局、农业局、国土局、人防办等11个部门已安装完成省突平台运行使用;二是充分利用《天气预报》电视节目系统、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是开展气象现代化平台二期项目工程,增加海洋、航线气象服务功能;四是与自治区气象局减灾研究所、北海红树林保护中心联合完成红树林生态气象站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局与各防汛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及时向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提供气象服务书面材料超过1000份以上。其中在1996年“9615”号强台风、2001年第3号强台风“榴莲”、2003年第12号强台风“科罗旺”、2008年第14号强台风“黑格比”、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2015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等台风气象服务中,及时通过书面服务材料、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地方党政领导报告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防御台风提供科学依据。(文/陈昌宏)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