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不少旅客乱丢火车票 手机5秒就能解密二维码信息

【字体:   2012-02-09 15:26: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近日,网上广为流传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个二维码识别软件,就能把火车票二维码信息读取出来。

昨日,记者证实了这个信息。

一位姓王的同学不相信这是真的。于是记者用智能手机下载了一个简单的二维码识别软件,再配合手机摄像头,对着火车票右下角的黑色正方形,不到5秒就把王同学车票上的身份证号读了出来。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不要随手扔火车票,或者把车票上印着姓名的部分撕掉就算了,也许这些小小的细节,就会让你的身份信息给泄露了,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调查】

不少旅客乱丢火车票

2月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10名市民,他们对火车票大多是事后丢掉,对于火车票的信息,都不太关心。

“过一段时间会丢掉,当时不会丢。”刘小姐说。

“出差就留下报账,自己坐火车的就丢掉呀。”张小姐说出了大部分市民处理火车票的方式。

实名制火车票面上,有乘客姓名、身份证号码相关信息,丢掉后不怕信息泄露吗?“实名火车票身份证号隐去4位,别人捡到我的车票,最多只能知道我的名字而已。”刘小姐并不知道,实名制火车票的“安全漏洞”。

其实,实名制火车票上,右下角有一个黑斑点组成的正方形,这叫二维码,里面隐藏着乘车人的身份证号码、火车票号。

【验证】

5秒就能解密二维码信息

用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就能识别实名制火车票上的二维码信息吗?

3日,记者体验了一次,不到5秒就解密了车票上的信息。

当天,记者用的是一部智能手机,先下载安装二维码解码的免费软件。

接着,启动二维码软件,对准一张“南宁至武昌的1628次” 列车票右下角的正方形。

在手机的二维码取景器窗口距离车票约10cm高处取景,此时,软件会自动对焦,拍摄,不到5秒,手机屏幕上就会自动显示黑斑点正方形里面的信息。这信息是一串数字,这些数字包括身份证号码、火车票号。

就这样十分轻松地把火车票二维码里面的信息解密了,乘客的信息随即泄露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