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春运高峰期高速路通行压力大 拥堵时勿占紧急车道

【字体:   2012-01-20 09:40:5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春运已进入节前高峰期,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作为广西交通大动脉,承担着较大的通行压力。记者从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获悉,针对今年春运高峰集中、天气不稳定等新特点,该公司对柳南高速南宁至宾阳段采取了增设排障站点等措施,让乘客回家更顺畅。1月19日,广西高速交警部门也发布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司机从容应对高峰车流,平安回家过年。

增加两个应急站点

据介绍,柳南高速公路汇聚了梧州、玉林、贵港、柳州和来宾等多个方向的车流,车流密集,交通压力大,再加上今年春运期间车流高峰集中、雨雾天气频繁等情况,该路一旦路上发生事故,不及时处理很容易造成大堵塞。

为此,该公司从南宁绕城高速路段、南宁至都安高速路段积极征调排障车辆和人员,全力保障柳南高速安全畅通。目前,柳南高速公路南宁至宾阳路段,在宾阳服务区和伶俐服务区两个应急站点的基础上,已新增了南宁收费站和六景收费站两个应急站点,从而使该路段每个应急站点之间距离均不超过40公里。每个应急站点均有保障队伍随时待命,一旦路上发生事故,在紧急车道不被占用的前提下,排障队伍最快几分钟就可以达到事发现场。

应急车辆随时待命

除了常规应急车辆外,该公司在伶俐服务区还新增加了37座大巴、重型自卸车和洒水车各一辆。万一路上发生事故,在应急通道畅通的情况下,泊客和泊货车辆可迅速将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人员和货物转移到最近的高速出口等待救援。如车辆发生自燃,洒水车可在消防部门到来之前先行处理。

“市民如果春运期间在高速路上遭遇堵车,要耐心等待,千万不要往应急车道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应急车道被堵,会影响排障人员和车辆到达,延长堵车时间。

对此,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也作了特别提醒,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遇到交通堵塞时不要心急,耐心等候交警指挥通行,切勿占用紧急停车带,以免影响救援车辆快速赶赴现场处置,造成更严重的交通堵塞。

注意重点危险路段

对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广西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也发布提醒,经过车流量较大、易发生事故的路段时,驾驶员注意行车速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更不能有抢道行为。为争一时之快而引起交通事故,得不偿失。

高速交警在沿线服务区都设有春运便民服务点,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食物和药品,供驾驶员休息。驾驶员在进入服务区前,应提前一公里变更车道减速行驶,注意服务区入口情况和车辆容纳情况。在进入高速路前,应提前将汽油加满,在车上备一些食物和药品。

参考电台路况播报

交警提醒,春运期间,广西高速交警将通过广西交通台播报实时路况信息和出行建议,驾驶员在出行期间可以收听电台,时刻掌握路况及天气等信息,便于选择出行最佳线路。

驾驶员在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做好安全警示设施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12122。高速公路上每公里设一个公里牌,驾驶员可以在紧急停车带旁护栏上找到具体的公里标数,正确告知事故发生公里数可以提高事故处理民警处警效率。若是责任明显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应拍照留下证据后,自动将车辆移至紧急停车带,切勿斗气理论影响畅通和二次事故的发生。处理民警到达现场处置时应配合民警快速处置事故,及时处理现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作者:刘治理 张孟君 傅龙彪 曾裕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