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台风

广西台风变化特征

【字体:   2013-08-13 17:07: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台风是发源于热带海洋面上,具有暖中心结构的强烈的热带气旋。其主要源地有三个:一是中国南海,二是菲律宾以东洋面,三是马利亚纲群岛和加罗林群岛附近洋面。影响广西的台风主要出现在每年5-10月,尤其以7-9月为最多,每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数为4-6个,最多时达9-10个,最少有1-2个。影响广西的台风往往给广西带来大风、暴雨、洪水等天气,是广西后汛期的主要降水来源,往往能缓解部分地区的秋旱,有时利大于弊。(文/陈业国)

广西台风变化特征

影响台风频数减少,局地大风持续减少,但影响程度加剧

1961-2011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个数变化图
  
1961-2011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个数变化图

1961-2011年热带气旋引起的大风站日变化图
1961-2011年热带气旋引起的大风站日变化图

近50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个数略呈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0.7个。台风引起的大风日数呈现减少趋势。

影响广西最强的前10次台风过程的年代际分布
  影响广西最强的前10次台风过程的年代际分布

2000年代后有3次台风过程入选影响广西最严重的10次台风过程。

  1、2001年的3、4号台风“榴莲”和“尤特”

  2001年7月第3、4号台风“榴莲”、“尤特”,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导致广西出现重灾。左江、右江、邕江、郁江、浔江洪水泛滥,百色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南宁市发生了1913年以来最大的洪涝,贵港市出现了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涝。

  2、2008年14号强台风“黑格比”

  3、2011年17号强台风“纳沙”的影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