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气象日

“气候与水”之干旱

【字体:   2020-03-13 10:26:40   来源: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  

干旱是自然气候循环中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的长期干旱期。这是一种由缺少降雨引起的缓慢发生的现象。贫困和不适当的土地利用等复合因素都会增加受干旱影响的脆弱性。

“气候与水”之干旱

事实速览

每年,水资源不安全给全球经济造成5000亿美元的损失。

有记录以来最长的干旱期是172个月(1903年10月10日至1918年1月1日),发生在智利的阿里卡。

干旱对粮食安全、卫生和人口转移和迁徙产生重大影响。

自古以来,干旱就是气候自然变化的一个特征。但由于气候变化,预计在全球多地,干旱的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将会增加,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员和经济损失。

尽管如此,世界大部分地区仍缺乏有效的干旱管理政策。对干旱的应对往往是零碎,危机驱动的,而不是积极主动的。

WMO倡议

干旱综合管理方案(IDMP)是WMO和全球水伙伴关系共同发起的一项倡议,它与众多伙伴合作,通过向利益攸关方提供政策和管理指导以及分享干旱综合管理的最佳做法和知识来支持它们。

这是基于三大支柱:

1.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监测降水、温度、土壤湿度、植被、水流和地下水等干旱指标至关重要的。早期预警系统分析这些干旱指标,并及时向主要利益攸关方发布干旱预报。

2.脆弱性和影响评估:脆弱性和影响评估考虑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以确定社区受干旱灾害的影响。例如,妇女、儿童、牧民、农民和边缘社区可能是脆弱的人口群体。

3.缓解和响应:缓解干旱包括结构性措施(如适宜的作物、大坝和工程项目)和非结构性措施(如政策、公众意识和法律框架),以限制干旱的不利影响。干旱响应是指在干旱期间或干旱后立即提供的援助,以挽救生命和满足受影响社区的基本需求。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