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气象日

“气候与水”之冷冻水

【字体:   2020-03-13 10:24:32   来源: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  

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山区,这些地区占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居住着约11亿人。它们被称为“世界水塔”,因为位于山脉源头的河流盆地为超过一半的人口提供淡水,包括喜马拉雅-兴都库什山脉和青藏高原地区,又称为“地球第三极”。

“气候与水”之冷冻水

事实速览

目前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升高5毫米,相当于亚马逊河在大约3个月内排出的水量。

冰冻圈——或者说冷冻水——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冰川正在消退,冰雪正在融化,多年冻土正在融化。这意味着短期内山体滑坡、雪崩和洪水的增加,以及对数十亿人供水安全的长期威胁。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显示,虽然全球海平面在20世纪期间升高约15厘米,但目前海平面升高速度是20世纪的两倍多,每年升高3.6毫米,而且升高速度还在加快。

WMO行动

▶WMO全球冰冻圈观测项目是一个支持所有关键冰冻圈原位观测和遥感测量的国际机制。它提供了关于冰冻圈过去、当前和未来状况的权威、清晰和可利用的数据、信息和分析。

▶WMO于2019年10月召开了一次高山峰会,确定保护高山和冰冻圈的优先事项。该会议致力于一项新的综合高山观测和预测倡议,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冰雪融化和与水有关的危害和压力等挑战的工具之一。

会议商定了一个目标,即生活在山区和下游的人们应该开放获取水文、冰冻圈、气象和气候信息服务,以帮助他们适应和管理不断升级的气候变化造成的威胁。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