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台风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字体:   2012-07-16 17:28: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13).jpg

台风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台风过后防病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各级各部门要组织群众做好台风过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清理各种垃圾、人畜粪便,减少粪便污染,粪便、垃圾勿倒入下水道,预防传染病发生。

二、要组织消杀队伍,对各类四害孳生地进行药物消杀,消灭蚊蝇鼠害,清除其孳生地。灭蚊工作要注重翻盆倒罐,填埋房屋周围的积水。

三、对在台风期间受淹住房、公共场所和污染严重的地方要做好卫生消毒工作,预防自然疫源性疾病,确保台风过后无疫情。

四、卫生食品监督部门要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预防肠道传染病及食物中毒,防止病从口入。

五、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饮水消毒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用上安全、卫生水。

预防各类疾病发生

台风过后,由于洪水的冲刷污染了生活用水和居住地,加之蚊蝇的大量孳生繁殖,老鼠的迁移,造成了生活环境的严重污染;长期阴雨、室内受淹,食品容易发霉变质。以上这些因素均易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特别是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为此,市民要注意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据介绍,洪涝灾害后易发生以下疾病:各种传染病,如伤寒、痢疾、霍乱、病毒性肝炎、疟疾、乙脑、流行性出血热等;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多种意外伤害,如溺水、触电、骨折,被昆虫、动物咬伤。市民要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一、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更不要饮用灾后井水,搞好个人卫生,不要使用未经消毒的污水漱口、洗瓜果、碗筷等。对饮用水而言,煮沸消毒是最安全有效的消毒方法。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

二、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也不要贪吃生冷食品。台风之前,不少市民都买了一些食物储备在家中,近期内要注意选用新鲜食品,食物要煮熟煮透,别吃生冷食品。

三、管好厕所,防止厕所里的粪便溢出粪池,不随地大小便。

四、做好个人防护,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疫水,如外出时要穿胶鞋等。

五、关注健康,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