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前汛期影响广西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

【字体:   2013-06-23 13:22: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静止锋示例图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前汛期影响广西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有:锋面、静止锋、冷式切变线、暖式切变、东南风(或偏南风)急流以及高空影响系统(副热带高压)。

锋面:在移动过程中,冷气团起主导作用,推动锋面向暖气团一侧移动,这种锋面称为冷锋。

静止锋:当来自北方的冷气团和来自南方的暖气团,两者势均力敌、强度相当时,它们的很少移动,这种锋面称为静止锋。

冷式切变线:主要是指偏北风与西南风之间的切变线。

在分析41例影响广西暴雨的冷式切变线后,总结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型式:

其一是由偏北风和偏南风(或西南风)构成的切变线;

其二是由东北风和西南风构成的切变线;

其三是由西北风和偏南(或西南)风急流构成的切变线。

这三类切变线辐合上升作用强烈,诱发中尺度对流云团的发展,形成大范围的暴雨天气。

暖式切变:暖式切变线,主要是指由东南风与西南风或偏东风与偏南风构成的切变线。当切变线南侧的偏南风较小时,暴雨范围多数是局部性的,偏南风较大时,可造成区域性的暴雨天气。

东南风(或偏南风)急流:并非是所有的东南风或偏南风急流都可带来暴雨,甚至有时长时间的刮东南风还酿成高温少雨天气。其原因主要是与地面是否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广西或是与高层气流的上升下沉有关。当低层盛行东南风或偏南风时,若高层出现下沉气流(副高控制),南海潮湿的空气输送到广西也难于成云致雨;而高层出现上升气流时(高空槽前有正涡度平流),南海潮湿的空气输送到广西则上升冷却凝结形成降雨,水汽含量丰沛时,可带来较大范围的暴雨天气。

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脊线的移动位置对前汛期广西暴雨的影响程度是显著的。

4月平均脊线位于15°N以南;5月平均脊线位于16°N附近;6月平均脊线位于18°N附近。(文/高安宁)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