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后汛期影响广西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

【字体:   2013-06-23 13:12: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热带气旋(台风)

热带气旋(TC)是形成于热带洋面上,具有暖中心结构的强烈的低压涡旋。2006年6月15日起我国正式实施《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根据GB/T19201-2006《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热带气旋分为6个等级即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

1、时间分布特征:(1)、年际分布:1951~2008年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平均每年有5.2个,最多的年份有9个(1952年、1974年),最少的年份0个(2004年)

2、月分布:1951~2008年影响广西的TC频数逐月分布呈单峰型,12月到翌年3月无TC影响广西,4月开始出现,8月达到峰值,9~11月逐渐下降,热带气旋影响广西的集中期是7~9月。

3、影响广西热带气旋的基本路径:

登陆华南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基本路径划分为3类:

第Ⅰ类(西路型):在湛江市以西(或以南)沿海登陆;

第Ⅱ类(中路型):在湛江市到珠江口以西之间沿海登陆;

第Ⅲ类(东路型):在珠江口以东至福州之间沿海登陆。

统计1951~2008年进入广西的TC的登陆地段表明:

第Ⅰ类登陆TC数最多,其次是第Ⅱ和第Ⅲ类。

从月分布来看:8月以第Ⅰ、第Ⅱ类最多,而第Ⅲ类则集中在7月份。

热带辐合带(线)

【热带辐合带】亦称赤道辐合带。热带对流层低层风场上的辐合带,由于这个地带的气压比附近地区低,曾称其为赤道槽,通常出现在赤道两侧5一10纬度处。在卫星云图上表现为一条由许多云团有间隔地组成的、近东西向的长云带,宽约200—300km,断断续续地几乎绕地球一周。它是热带地区重要的大型天气系统之一,其生消、强弱、移动、变化,对热带地区长、中、短期天气变化影响极大。

季风辐合带

季风辐合带内不但因北侧偏北风和南侧偏南风造成辐合,而且在南侧的西南风中还有强烈的风速辐合。所以在地面风向辐合带以南,存在大范围的对流活动,常有成百个对流云集聚成云团,在卫星云图上,季风辐合带常表现为一条绵延数千公里的、由许多云团组成的巨大云带。(文/高安宁)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