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强对流天气——雷暴

【字体:   2017-05-26 18:03: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以前总是以为雷暴是小概率事件,就有俗话说小心被雷劈,但经过科学统计,才发现原来小概率事件往往最伤人。

强对流天气——雷暴

广西雷暴特点:雷暴日数有明显的地域性分布特征,主要是南部多,北部少。其中,地处十万大山南坡的东兴市是广西雷暴最多的地方,桂东南丘陵山地的陆川县和容县年雷暴日数次多。

惊天霹雷 偶然事件太多伤害最大
2015年05月31日南宁夜空电闪雷鸣叫板孙燕姿演唱会(摄影:陈设广)

据统计,广西各地多年平均雷暴时数为159.5小时,最多年是1967年雷暴时数为219.0小时,最少年是1989年为95.1小时;同一天发生雷暴灾害最多出现4-6个县的,如2000年7月17-18日的雷灾。1961-1998年间,广西年平均雷暴时数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时期,1961-1983年为多雷时期,各年的雷暴时数在平均值以上;1984-1998年为少雷暴期,多数年份的雷暴时数在平均值以下,总体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雷暴是强对流天气灾害最严重天气现象,根据1998-2002年的5年资料统计显示,全区共发生392次严重雷击事件,89.5%发生在夏半年,其中5-8月占73%;夏季电闪雷鸣、响彻天际,就是雷灾发生最严重的时段。而冬季雷声隆隆、很闷,基本没有雷灾事件发生,对人类的活动也无影响。雷击基本都发生在局部地区,但是由于人们总是轻视这种小概率事件,积少成多,变成伤害人类最严重的天灾之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