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强对流天气——大风

【字体:   2017-05-26 17:45: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强对流天气——大风

大风吹起来天翻地覆,广西冬季吹东北风,夏季吹南风,虽然没有北方的西北风伤人,但带来的影响绝对不比西北风小。

广西大风特点:凡达到和超过8级(风速≥17米/秒)的风统称为大风。广西每年都受到大风袭击,境内大风大体上有三种类型:一是冬、春季强冷空气南下产生的大风,通常称为寒潮大风;二是热带气旋影响的大风;三是春、夏季热对流旺盛发展产生的短时雷雨大风。夏季大风日数占全年的41%,春季占30%,秋季占16.0%,冬季占12.0%。

而在夏季大风中,热带气旋的影响是主要的,也占了大多数,特别是来自西太平洋的台风,据统计,影响广西的台风有76%以上会造成大风。

大风起兮云飞扬  龙卷风最惊人
2015年4月28日,巴马大树被风吹断(摄影:覃始朝)

特别要提出的是夏季短时雷雨大风,它来势凶猛而突然,摧毁力强,损失严重。如1993年5月2日柳州出现大风,风力12级,7个乡镇、17个村、2万人受灾,死亡1人,直接损失67万元;又如1998年4月21日下午,一场罕见的龙卷风袭击了邕宁县新江乡,中心范围约10米多,龙卷风肆虐了10公里,所经之处,地面除了较大的重物外,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卷上天空,1人受伤。

广西大风日数最多的地方是北海和涠洲岛以及位于湘桂走廊的桂林,其次是龙胜、灵川、永福、昭平、梧州、容县、玉林和钦州、东兴等地,月际变化呈双峰型,由1月至4月,风逐月增多,4月出现第一个峰值,5月至6月减少,7月又急剧增多,出现第二个峰(最高值),8月以后逐月减少,1月和12月是大风最少的月份。

雷雨大风因时间短,范围小,预警难度相对大点。台风大风危害最为严重,建议大家不要在“风口浪尖”上出行,根据气象台站发布的大风预警信号,及时躲进“避风港”,确保安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