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科普知识

强对流天气特点

【字体:   2017-05-25 00:3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强,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只有几百米至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

  但是,强对流天气是以大尺度天气系统为背景。也就是说,大尺度天气系统是强对流天气的依托,没有大尺度的降雨天气系统操控,很难出现强对流天气。大尺度天气系统影响或决定着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和移动的过程,而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又对大尺度天气系统有反馈作用。

  在系统的共同影响下,降雨云团表现出来大的形态会有一定的组织性,如高空槽,切变线,锋面等天气系统,它的云系形状一般是带状,低涡(低压)形态为团状,螺旋状为台风系统。不管哪种形状,内部都是由无数个大小不一云团组成,形状无规则,降雨落区非常不确定,云团之间存在缝隙,所以有“雨隔一条路”“东边日出西边雨”这些谚语就是形容对流天气特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