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跑赢”灾害 “抢”出救命时间——广西气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字体:   2018-12-11 15:25:33   来源: 中国气象报  

独具魅力的地貌类型和多样的气候环境,孕育了广西旺盛的生机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同时,自然环境也决定了这里气象灾害多发,干旱、暴雨、洪涝以及地质灾害的致灾风险较大。
 2013年5月16日,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遭遇3小时319.8毫米的暴雨。汹涌而下的山洪泥石流导致295间房屋倒塌。好在两万多人早在半小时前成功转移。
 这得益于广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力推进。当地政府全力投入,气象部门预警早、信息灵,连年举行灾害应急演练……这些,都是“抢”出救命时间的重要因素。
 多年来,自治区气象部门全面构建新时代广西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防灾减灾“奇迹”。
应急更有力——有章可循 规范重大气象信息处置

2016年,台风“妮妲”遇上苍梧地震,全区各级相关部门提前完成防台风和抗震救灾部署。
2017年,八桂大地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各部门全力应对。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在广西滞留时间长达21个小时,各方及时调度。
这一系列快速行动,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报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2014年,通过对防灾减灾工作的不断探索与总结,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必须“关口”前移。
 《规定》明确提出,当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机制时,各级气象部门要直接向地方党政“一把手”汇报。这一纸明文,在全国开创以党内法规形式规范党政“一把手”重大气象信息处置工作的先河,是重大气象灾害决策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有力保障。
 2014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文件,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各级政府也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本级政府绩效考核;全区990个乡镇出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178个行政村制定防灾减灾行动计划。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气象防灾减灾管理更加规范,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提高。


2015年汛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追风小组”在一线报道。韦坚 摄影

预报更准确——精进不止 筑牢“第一道防线”

“在2011年至2017年的台风预报中,强度预报24、48和72小时的预报平均误差分别为4.28米/秒、6.37米/秒和6.86米/秒,预报精度多次排名第1;路径预报精度在各种客观方法中处于领先地位。”全国台风及海洋气象专家委员会在对比国内外十余种最好的台风客观预报工具的实际预报效果后,对自治区气象局研发的遗传神经网络方法作出高度评价。
 气象灾害的严密监测和准确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广西气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以项目建设促进气象现代化,在提升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方面下足功夫,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织密监测网,气象防灾减灾综合监测网络能力显著提升。全区建成10部新一代天气雷达、2部数字化雷达、92部车载移动数字化天气雷达、2部固定式风廓线雷达和2部车载式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建成1个海洋浮标站、17个海岛自动气象站、3个船舶自动气象站;建成91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270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2个国家级无人自动气象站;建成227个大气电场仪、31个雷电监测定位仪、60个雷电流监测仪。
 拉响警报器,气象预报预警水平显著提高。引入8万亿次/秒以上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预报服务产品空间分辨率精细化到5公里,时间分辨率提高到逐3小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稳中有升,台风路径预报误差减少41.3公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提前量达43.2分钟。

  


2015年5月22日,广西气象部门建成首个北部湾海洋气象浮标监测站。陈平 摄影

服务更高效——广开门路 畅通“最后一公里”

“气象大喇叭,服务送到家。今天白天晴,最高气温27℃。”每天9时,这样的气象播报,就会准时在马山县75个贫困村上空响起。
 2013年10月,从全县第一批60套气象大喇叭开始广播,到如今共172套大喇叭为马山“全国气象扶贫示范县”和“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建设,打通气象预警信息发送“最后一公里”。
 数字电视机顶盒上,红色警灯闪烁,蜂鸣声起;电视屏幕上,正在播出的节目被打断,鲜红的屏幕被切换出来,气象预警信息跃然屏上——都安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2014年7月,都安县澄江乡桑里村韦启武家安装了第一部带有气象预警功能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并与县气象局进行预警演练。
 将机顶盒变身气象“报警器”,是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为实现农村预警信息到“最后一公里”的匠心传递。
 集“老、少、边、山、库”于一身,预警信息难以突破“最后一公里”,曾一度是广西气象部门防灾减灾工作的痛点和难点。近年来,广西气象部门围绕“测得到、报得准、发得出、收得到”的目标,初步建成气象防灾减灾救灾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为“跑赢”灾害争得优势。


南宁市马山县气象局在古零镇小都百屯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了自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为当地群众和景区旅游提供气象服务。韦坚 摄影

在广西,运行监控、预警发布、决策指挥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成,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覆盖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以及区、市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实现政府和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一张图、应急指挥一张网、信息发布一键式;建成气象预警大喇叭、短信、微信等多个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其中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1.2万多套,覆盖全区90%以上的行政村;各行政村均设有气象信息员,队伍达2.7万人。同时,着力挖掘谚语、壮文等传统文化,开展行之有效的气象科普宣传,编写、传唱气象山歌6000余首,并利用气象预警大喇叭开办气象科普联播节目。
 未来,自治区气象部门将持续把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作为重点任务,以“预防优先,综合减灾”为目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富民兴桂、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文/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 张宏伟 记者 苏玉君 通讯员曾涛 记者 黄姿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