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百色: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事

【字体:   2018-12-05 17:42: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百色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北与贵州接壤,西与云南毗邻,南与越南交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市辖11个县和右江1个区,境内地形复杂,气候水平差异大,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气象灾害频繁。

百色市气象局办公楼.jpg
百色市气象局办公楼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一代又一代的气象工作者深深扎根在百色这片革命热土上,他们眼观风云变化,耳听雷鸣轰声,身验寒暑交替,心中却始终揣着的是万家灯火下人间的冷暖,他们用青春用热血用毕生的追求诠释和发扬百色起义精神和气象精神。光阴荏苒,这些开路人逐渐老去,但岁月不负有心人,百色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长轴永远铭记他们汗水和笑脸:

1981年12月组建百色地区气象局,实行局台合一;

1986年各气象台站使用PC-1500袖珍计算机代替人工编发报文;

1992年1月,百色国家基本气象站开展酸雨特种观测;

1993年12月,经百色地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百色市气象局成立党总支,

1999年各气象台站换用微型计算机编发报;

2002年11月组建右江区气象局,同时百色地区撤地设市,百色地区气象局更名为百色市气象局;

2007年9月更换为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并于2008年1月1日投入业务试运行;

2008年,百色市气象局被人事部、中国气象局联合授予“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称号;

2009年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平台大屏幕会商系统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2014年,通过政府买单,实现乡镇电视天气预报全覆盖;我市气象部门12个单位将全部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其中市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实现满堂红;

2017年,地市级影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并于11月28日成功首播,实现了市、县两级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全程自主制作并有主持人出镜;

2018年,全市465个区域自动气象站,6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3个生态农业气象观测站,1个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站,12套车载移动式雷达系统,60套户外电子显示屏等预警信息发布终端,1281套农村预警大喇叭。

2015年12月16日,黄淑娟同志到平果新观测站指导仪器安装(中间).jpg
2015年12月16日,黄淑娟同志到平果新观测站指导仪器安装(中间)

是什么让百色市气象局的54岁的“娟姐”黄淑娟在从事气象工作的这35年以来一直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所负责的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装备业务管理和台站迁移等工作;是什么让隆林各族自治县气象局的“打炮局长”尹华军不分昼夜不顾疲惫在发生的49起森林火灾里奔波忙碌全力做好防火气象保障服务;是什么让年轻活力的气象预报员们熬尽了无数个枯燥单调的日夜用平凡的坚守和精确的测报做一个无名的“风云守望者”?

是群众信任的眼神和言语,是市领导和其他部门充分的肯定和评价,更是气象人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5月上旬,百色降雨量严重偏少,遭遇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气象干旱。因旱导致人畜饮水困难,森林火灾频繁发生,全市工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面对严重干旱,全市气象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前预警,有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大投入人力物力,主动做好抗旱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全市抗旱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旱期间,百色市气象部门再次成为社会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全市各气象台站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社会媒体采访报道50多次,共刊播稿件50多篇,自治区、百色和各县区党政领导纷纷到气象台站检查指导工作,频频深入到气象局或人工增雨作业点检查指导工作,要求气象部门切实做好气象预报预测和人工增雨抗旱工作。在5月28日全市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表彰会上,全市气象部门集体受到表彰。

2012年5月29日,华银铝业公司龙山排泥库泄漏事故发生后,百色市气象局立即派遣应急气象服务小组到达现场并开展应急气象监测和服务工作,在现场向应急处置指挥部、靖西县委办公室和靖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提供了12期“应急气象服务专报”,及时为应急处置指挥决策提供参考。6月4日,随着应急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气象局相应成立了后续气象服务小组,继续为事故处置后续工作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期间气象服务小组始终坚守阵地,共为后续工作指挥部提供了91期“气象服务专报”,通过手机短信向指挥部领导发布了10次大雨以上强降雨天气短时预报和雨量实况信息,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2018年6月22日至24日,全市出现持续性较强降雨天气过程。22日下午开始,田林县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23日8时至24日7时累积雨量统计,5个乡镇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其中乐里镇风老村降雨量高达151.3毫米。因为连降暴雨,24日零时左右,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的田林县城绕城路伟架沟一带发生地质灾害。因连续强降雨造成房屋被掩埋或倒塌,农作物受灾,道路损坏等,直接经济损失约4000万元。本次过程田林县气象局在百色市气象局的指导下早有防备,及时连续发布雷电、暴雨等预警信息,全程高度戒备、日夜守候,一丝不敢松懈。由于预警信息及时有效,田林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启动应急,加强了应急值守力量,及时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成功紧急转移安置401人,无一伤亡。

这些精准及时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在百色气象事业发展中闪耀光辉,指明方向。

建站至80年代初的百色观测场及值班室.jpg建站至80年代初的百色观测场及值班室.jpg

40年往矣,百色气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百色气象将以更加昂首阔步的姿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百色特色的气象现代化路子,薪火相传,风雨兼程,继往开来。(文/陈咏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