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不忘初心 气象为民

【字体:   2018-12-03 22:27: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在中国海岸线的最西南端,广西南部边陲,北部湾沿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昼夜交替、寒来暑往中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常年与阴晴冷暖为伴,同风雨共舞,他们探索于天地,洞悉风云,他们就是防城港的气象工作者。每一位防城港气象工作者都肩负着重任,怀揣着气象为民的初心,是防城港气象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

众所周知,防城港市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台风、暴雨、雷电、冰雹、大风、干旱及其次生灾害多发频发,是广西乃至全国灾种多、频率高、危害重的地市之一,在各种气象灾害中,台风和暴雨是防城港市发生频率最高的灾害,防城港市气象局始终以“一切以人为本,一切为了群众平安”的服务理念,做好每一个重大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

2012年,台风“启德”正面影响,给防城港市带来了狂风暴雨,过程雨量达到605.6毫米,市气象局在台风“启德”的预报服务过程中,预报准确,服务及时,并发布了台风“启德”灾害影响预评估,明确指出“台风‘启德’对防城港市的灾害影响程度为中等偏重”。考虑到“启德”对防城港市造成较大影响,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启德”的预报情况,全市各级部门认真按照应急预案,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全市3682艘渔船全部提前回港,回港率达100%,使得台风灾害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时任市长做出了“市气象局始终坚持公共气象、公益气象的原则,始终坚持重大气象活动的科学预报、及时预警、应予肯定、表扬”的批示。同年,防城港市气象局也荣获2012年防抗第14号台风“启德”先进集体、2012年全国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W020170920634053948421.jpg
防城港市气象局全貌

2014年,防城港市受到建国以来登陆广西最强的台风“威马逊”的正面袭击,“威马逊”以台风或台风以上的强度停留在防城港市长达6个小时,带来大范围的狂风暴雨,其中茅墩岛最大阵风达17级(56.5米/秒),防城港市气象工作者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提前3天向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提供了准确的气象服务信息,并指出“威马逊”对防城港市的灾害影响程度为偏重,为各级党政领导部署防范“威马逊”工作提供科学的气象决策依据,并千方百计拓宽“威马逊”气象信息覆盖面,尽可能做到防城港每一个市民都能收到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台抗台准备。据统计,在2014年7月17日11时防城港市气象台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全网发出后各部门积极响应,各滨海旅游景区景点和漂流景区全部关闭,旅游人员全部撤离;全市所有渔船全部回港避风。由于预报精准,服务主动,最大限度减轻和避免灾害带来的影响,气象服务先后得到市长四次表扬,其中时任市长批示表扬:“我市气象局主动服务,精确预报,使我市抵御九号台风取得成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希望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同年,防城港市气象局获得2014年广西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的荣誉。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防城港市气象现代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防城港市几代气象人不懈努力地用改革创新成果推动气象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了防城港市天气雷达、气象预警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影视系统、集约化预报服务平台、气象为农服务平台、智能网格预报系统、人工增雨作业系统等,业务服务能力、精细化天气预报水平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天气气候的能力明显提高。

2018年,防城港市作为广西气象现代化试点单位之一,已率先在全区完成气象现代化第三方评估,表明防城港市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这是对防城港市气象事业的肯定,也是防城港市气象事业新的起点!(文/黄春华 江源源)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