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来宾市气象局改革发展纪实

【字体:   2018-12-03 22:14: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也迎来了来宾市气象局建局15年。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建局15年来,来宾气象以迅速崛起的姿态,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用汗水铺就了一条超越自我的发展之路。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_副本.jpg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2012年以来,市局连续6年获得广西气象部门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优秀单位,其中2014年和2016年获特别优秀单位。参加地方绩效考评后,2015年评为二等等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一等等次。2017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用“作为”赢得“地位”

暴雨红色预警、全市学校停课、所有景区景点关闭、往粤方向火车和班车停运……这是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给来宾市带来的组合型袭击。受台风“山竹”外围环流影响期间,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防台工作,来宾市气象局通过密切监测,加强预警预报,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色的服务得到地方领导的肯定。

“我们通过开展及时准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赢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认可和支持。”通过开展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使得推进气象工作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近几年来,市局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向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和防御建议,并向广大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主动、及时,效益显著。出色的应对了每年的强降雨过程和“尤特”、“潭美”、“天兔”、“海燕”、“妮妲”、“天鸽”、“山竹”等台风灾害天气过程,出色的完成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气象保障服务,全力做好金秀县天堂谷漂流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下六甲水电站泄洪与象州县洪灾事件、2015年和2016年春季金秀三江乡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等的气象服务工作等,为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损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当好防灾减灾“前头兵”

“有时候大喇叭出现故障了,村民会主动打电话到村委问大喇叭为什么不响了?”在忻城县城关镇尚宁村,村党支部书记樊炳荣指着村头的气象大喇叭说道。

樊炳荣也是村里的气象信息员,他告诉笔者,自从有了气象大喇叭,气象防灾减灾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遇到一些重大天气过程,他经常吃住不离气象信息服务站。目前,来宾全市共有1300余名气象信息员像樊炳荣一样奋战在防灾减灾第一线。此外,还建有信息服务站69个,100%乡镇覆盖率;大喇叭693套,达到全市行政村91%的覆盖率。建成综合信息LED显示屏50块及4块多媒体显示屏,67%的乡镇覆盖率,这些共同成为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

率先建成广西首个市级气象影视中心_副本.jpg率先建成广西首个市级气象影视中心

全区首个自主制作的地市级气象影视节目《来宾天气》的播出,与电视台、电台建立播放预警信息的“绿色通道”,国家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业务运行,“来宾天气”微信服务号的上线运行……这些为老百姓打造了一张全方位的服务网,让气象预警更及时准确、气象信息更贴近生活、获取气象信息渠道更方便快捷。

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助力金秀县获评广西首个“中国天然氧吧”_副本.jpg助力金秀县获评广西首个“中国天然氧吧”

今年9月,金秀瑶族自治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广西首个获此称号的地区。在金秀县申报期间,气象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从安装负氧离子监测站点采集数据到气候背景、空气质量条件分析,再到申报和复核,历时近两年时间,成功助力金秀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为全县的旅游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围绕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监测、农业生产、减轻雾霾、资源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气象部门在我们的园区内安装了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帮助我们根据天气信息、气候条件加强甘蔗的生长管理,真的很方便。”兴宾区正龙乡广西红河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种植专家说。市局结合地方经济发展,以兴宾区甘蔗、象州县优质水稻、忻城金银花、金秀石崖茶等特色作物为服务重点,将气象现代化同地方特色现代农业对接,为地方农业提供农气服务技术支撑。据悉,全市已建成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点124个,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点8个,大气负离子观测站点6个,土壤水份观测站点4个。涵盖特色农业服务产品、农作物发育气象指标库、土壤含水量等信息的为农服务APP也已正式推广使用。

来宾是有名的“桂中旱区”,有“十年九旱”之称。干旱是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对全市工农业生产制约较大。为了防御干旱,全市气象部门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服务抗旱、减轻雾霾天气、降低森林火线等级、协助森林灭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几年来,市局着力在人影工作的标准化和制度化上下功夫,实现了作业装备规模、作业队伍素质、防灾减灾效益的提升。目前,全市已有人工影响天气车载探测雷达6部,作业火箭发射架14套,人影持证人员63人,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5个,固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41个。

山峨峨兮望远,路漫漫兮征程。来宾气象在新的起点,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好更精准的服务,为来宾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百姓生活和谐幸福继续保驾护航。(文/胡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