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趋利避害并重 让乡村更美丽--广西气象部门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

【字体:   2018-12-03 22:01:4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村口,“柿柿如意”招牌上挂着新摘下的月柿,迎接四方来客。

在广西,很多像红岩村这样的生态特色旅游新村的兴起,让“建设美丽乡村”具象化。一幅幅“房前屋后皆果树,一湾碧水绕村宅”的农村新画卷正徐徐打开。

11月16日,在恭城县平安乡的“全托管”沼气池旁,县气象局局长邓树荣向记者介绍有关沼气生产气象服务情况。胡亚 摄影 .jpg
11月16日,在恭城县平安乡的“全托管”沼气池旁,县气象局局长邓树荣向记者介绍有关沼气生产气象服务情况。胡亚 摄影

不见炊烟闻饭香--“美丽乡村”建设有保障

眼前的恭城县平安乡黄岭村山清水秀,街道宽敞干净,房前屋后花果飘香。

“别看现在这里风景好,30多年前,由于村民到附近的山上扯猪草、砍柴火,周围尽是光秃秃的石山。”平安乡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廖梦兰说,“为解决能源问题,又不影响生态环境,黄岭村在全县率先进行沼气能源试点,形成'养殖+种植+沼气'的三位一体农业生态发展模式,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

但近年来,村民逐渐放弃生猪等畜禽养殖,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少了“一位”,单家独户的沼气池遭遇了没有原料的困境。为此,恭城摸索出以“全托管沼气”为创新的新三位一体模式,即建设一个大沼气池,向片区农户供气,沼气池的管理营运委托给专业公司,有效解决了沼气原料不足、规模养殖场排污难、规模种植业有机肥缺乏等多项难题。

天气变化是沼气生产供需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为科学管理全托管沼气、保障农户最大程度利用清洁能源,恭城县气象局主动开展沼气气象服务,在平安乡的全托管沼气池旁边建设了一座包含地温、气温、辐照等观测要素的自动气象观测站,探索沼气产率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在国内首次系统开展气象灾害对沼气影响研究。

“气温对沼气池发酵的影响很大。”桂林市新河沼气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全健说,但是根据气象部门发送的预报情况,他们可以合理调整投料量的投料间隔;在夏季和秋季预计有大雨雷电天气,还可以加强巡查,防止雨水倒灌沼气池。

都安县气象局在深山里的葡萄园基地安装了小气候观测站,并搭配有摄像头,监控葡萄生长。韦坚摄影 .jpg
都安县气象局在深山里的葡萄园基地安装了小气候观测站,并搭配有摄像头,监控葡萄生长。韦坚摄影

一县一品产业强--特色农业发展服务细

“今天白天到晚上,小雨,气温16到19℃。目前我县各蚕区养蚕已接近尾声。近期,气温略有下降,避寒区室温应保持在24到25℃左右。”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八点之间,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的大喇叭总会播报起天气预报和农业提示信息。

2013年,在“三农”专项的支持下,平治屯成立环江南大门桑蚕合作社,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逐渐带动周边村屯桑蚕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和标准化发展。然而桑蚕种养对天气依赖极大,温度、湿度都会对其造成影响。

“以前没有手机也没时间看电视,无法得知天气信息,只能凭感觉。”已经养蚕八年的村民覃雷体说,现在有了手机、大喇叭,气象信息服务站里也会每天张贴天气预报和农情建议,“如果预报说有雨,我们就提前晒桑叶,根据雨量合理施肥,打农药。”今年,台风“山竹”风雨影响环江,由于提前收到预警信息进行了防范,避免了蚕房被雨水倒灌等造成的损失。

自2012年起,环江县气象局依托全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建设,建设桑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增建气象条件监测设备,为养蚕大户育蚕室安装温湿度记录仪;通过多媒体气象信息显示屏、气象大喇叭、气象信息张贴栏、发布桑蚕饲养预报;组建农业气象服务技术团队,完成了桑蚕适宜气候区划图、环江县桑蚕生产周年服务技术简表,针对灾害天气及防御要点、关键农事管理技术要点、主要病虫害及防治等对村民种养桑蚕作指导。

在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的村委会广场上,环江县气象局建立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韦坚 摄影.jpg
在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的村委会广场上,环江县气象局建立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韦坚 摄影

荒山变成聚宝盆--脱贫攻坚有妙招

峰高谷深,山路崎岖险峻,当记者来到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坝村龙磊屯毛葡萄示范基地,环顾四周,不禁调侃,这是武林高手才能找进来的地方吧。

隆坝村位于连绵起伏的大山深处,都说“靠山吃山,靠谁吃水”,但隆坝村的大山挡住了这里人的脚步,也紧扼人们的生计。

光秃秃的石头山,没有土地,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是这里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因。2014年初,隆坝村大学毕业生蓝钧回乡创业,带动周边贫困群众以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种植两性花毛葡萄350亩,为村子脱贫打开门路。如今,这里成片的毛葡萄架已铺满山间。

随着毛葡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蓝钧意识到,要根据气候情况合理安排各项种植事宜。获悉需求,县气象局迅速开展服务。2017年10月,县气象局在毛葡萄基地安装大喇叭,每天8点30分和17点30分进行天气播报;同年12月底,县气象局又在葡萄园基地安装农气小气候仪,实时自动观测记录气温、湿度、雨量、风向风速、土壤表层温度等气象要素,为增产增收提供实时气象数据,并搭配有摄像头,随时监控园区内葡萄发育期状况;2018年3月,县气象局在葡萄园基地安装电子显示屏,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滚动播放当天的天气预报信息和每次重大天气过程的预警信号信息,同时也滚动播放小气候仪实时观测到的数据。

在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的桑蚕生产气象服务基地,环江县气象局设立了农业小气候监测站。韦坚 摄影.jpg


在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的桑蚕生产气象服务基地,环江县气象局设立了农业小气候监测站。韦坚 摄影

如今,蓝钧的毛葡萄种植基地规模发展到1080亩,更是该县林水石漠化治理与扶贫相结合较成功的典范之一。“有350亩挂果了,产量约21万斤。其中16万斤已经直接进了酒厂,5万斤用于散卖。纯收入也有近20万了!”蓝钧说。

目前,广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气象预警大喇叭,12000多套大喇叭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惠及8000多个新型农业主体,“互联网+甘蔗”“互联网+砂糖桔”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得到推广,建立了44个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年均增加降水约60亿立方米,防雹保护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对标职责,广西气象部门努力创新,趋利避害并重,为乡村振兴新画卷上添上绚烂一笔。(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 张宏伟 记者 苏玉君 通讯员 曾涛 记者 黄姿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