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广西两会

梧州:气象现代化让山更青水更绿

【字体:   2018-12-03 21:59: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层峦叠翠的青山绿树环绕城周,黄绿相依的鸳鸯江水穿过城中。广西梧州,这个拥有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片的小城处处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梧州气象现代化建设一直在为维系与发展这青山绿水进行不懈努力。

新一代天气雷达——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头戏

2015年11月7日下午,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梧州举行。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运动八桂追梦梧州》在濛濛细雨中圆满完成,而观众席上的观众由于提前穿上了统一配发的雨衣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相反七彩的雨衣与台下彩色的旗帜相互辉映成为现场一道炫丽的“彩虹”。“气象部门的预报真的很准确”,开幕式结束后,作为主持人的广西体育局局长李泽赞扬道。原来,这是该局利用新建成的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到在离梧州西南方向200多公里处有分散的雷达回波,经综合分析为组委会提前作出了开幕式期间阴天有分散阵雨,雨量1毫米以下,不影响演出的预报结论。这个结论让主办单位既提前作好了准备,又有信心组织演出如期举行。

梧州雷达塔楼2_副本.jpg
梧州雷达塔楼

这个能准确预测短时临近天气的就是梧州气象现代化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梧州市新一代天气雷达。该雷达系统建设工程由中央和自治区、梧州市政府共同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不仅在鸳鸯江畔架起了先进的雷达监测系统,还在梧州市区配套建设了新一代天气雷达信息处理楼,在下辖四个县(市)气象局建设了4套雷达雨量校准分系统,全市气象部门的科技化水平以及办公环境得到彻底改观,有效提高了西江流域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的时空分辨率和天气预测、预警能力和水平,为梧州这个全国重点防洪城市增添了一个忠诚的守护卫士。

网格化监测预警——捕捉“局部”天气的火眼金睛

2018年9月1日8时30分,梧州藤县大黎镇镇长苏有初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迅速布置山坡民房排查、组织受影响群众撤离。当天,据藤县大黎镇的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记录显示,该镇7小时累积降雨量达364.7毫米,而当时90公里开外的藤县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的雨量仅为1.3毫米,降雨强度和局部性历史罕见,大黎镇没有因特大暴雨造成人员伤亡。气象部门连续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并通过短信、大喇叭、部门联防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幸好有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我们可以迅速安排人员撤离,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苏有初看着各村报来的村民房屋在暴雨中瞬间变成泥堆的照片,感慨地说。


梧州气象局大气探测基地

过去,没有遍布镇、村的气象自动观测站,气象实况记录仅靠设在各县行政中心的国家气象站。天气预报说“明天大部有大雨,局部暴雨”,群众常常调侃,这“局部”究竟在哪里?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组成布局合理的气象灾害监测网络,拓展气象灾害监测范围成为首要任务。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升级完善,目前梧州全市已建成由5个国家气象观测站、16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组成的气象观测网络,且所有观测项目实现了自动观测,不间断提供数据。气象监测和预报的网格越织越密了,“局部”天气也逐渐没有了“隐身术”。


梧州气象局L波段雷达

11月15日早上,市民张阿姨正准备去参加广场舞演出,却发现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她拿出手机,在梧州天气微信公众号点开“分钟级降水预报”,手机定位到她所在的街道,并显示将在半小时后停雨。张阿姨淡定地通知姐妹们化好妆,晚点出门。“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以后,我们的天气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了5公里,随时精准定位了”。梧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孙小龙说。自2017年推进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以来,气象预报业务向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方向发展大大迈进,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更高了。

全方位气象生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

2018年国庆节,市民小陈约了几位朋友打算一起到藤县石表山4A景区露营。他提前从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了解了藤县石表山的天气,确定了出发日期。藤县石表山景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当地现代特色农业的核心示范点。气象部门为配合乡村旅游发展,在该景区设置了自动气象观测站、大气负离子观测站,气象电子显示屏,全方位提供旅游区气象监测数据和气象信息服务。


岑溪市南北大桥北岸气象多媒体显示屏建成投入使用

11月9日,在梧州东北面的苍梧县石桥镇丰满园砂糖桔种植示范园内,农业气象专家徐方正在和同事们认真察看砂糖桔长势,利用农业气象服务业务系统集约化系统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并为特色农产品砂糖桔开展气候品质认证工作。

围绕新需求优化业务布局,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这是气象现代化建设在生态文明保障中的工作目标。近年来,梧州气象现代化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旅游、乡村防灾减灾、蓝天保卫战等生态文明建设,在藤县石表山、蒙山县羽生谷风景区建成了2个大气负离子观测站,在蒙山县西河镇桑蚕种植基地、岑溪市糯垌镇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成了2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在苍梧县、藤县、岑溪市、蒙山县共建设了4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点,并在全市建设农村雷电监测预警服务系统,这些现代化的生态气象监测预测手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技的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护美绿城水都,让梧州的山更青,水更绿,梧州气象现代化建设发挥了气象科技保障的重要作用。(文/邓碧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