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春播春种

冰雹

【字体:   2013-02-19 15:16: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冰雹是坚硬的球状、圆锥状或形体不规则的冰块。一种固态降水,常从积雨云中降落。

小雹核在积雨云中反复上升凝结、下降融化,不断与沿途的雪花、小水滴等合并,逐渐成长为透明和不透明层相间的小冰块,当其增大到一定程度,上升气流无法支持时即降落到地面。90%以上集中出现在2-5月,其中4月降雹最多,约占全年的42%,3月占30%,其他月份降雹很少。

title

广西冰雹天气有以下特点:

①地理分布范围广,但桂西多于桂东,山区多于平原,内陆多于沿海。

②全年1-12月每月都有可能出现冰雹,桂西山区出现最早,如乐业最早在1月14日(1970年)曾出现冰雹。③降雹季节和降雹时段集中。每年春季至夏初是降雹高发季节;在一天中,71%以上降雹出现在午后至上半夜。

④各地年平均降雹日:南丹、隆林、乐业、凤山等县(自治县)平均每年降雹1-2天,是广西的多雹县;其次是西林、那坡、田林等县,平均每年降雹接近1(0.9)天,其余不足1天。

⑤局部地区降雹的频率大。一次降雹出现的范围大多数不超过5个县。

⑥每次降雹持续时间短,大多为5-6分钟。冰雹是强对流天气,形成、发生的条件除与大气环流、地形有关外,也是冷暖空气强烈碰撞的结果;地面冷锋、静止锋和高空低压槽共同影响是广西冰雹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雹粒硬,降雹密度大,降雹时阵性明显,常伴随有强雷暴、大风或大雨,造成灾害。1954年4月30日15时左右,百色市遭受一场大风、大雨、冻雹袭击,冰雹直径一般6-7厘米,最大35厘米,持续15分钟,当时百色镇及附近8个乡受灾,百色城区及那毕、四塘乡一带农田受损420公顷,死35人,伤380人,耕牛伤亡69头,房屋倒塌306间,木船损坏13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