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壮族三月三礼仪

【字体:   2017-02-16 15:06:41   来源: 中国论文网  

说起壮族三月三,映入人们脑海的便是一派山歌飘满山、浓情传遍乡的欢腾景象。其实,三月三在壮族有着更加传统的文化内核――一年一度的家族祭祖仪式。在壮族流传了千百年的情歌集《嘹歌》中有《三月歌?蒸黑饭拜山》唱道:“三月逢初三,家家蒸黑饭,分我一二团,拿去拜坟山。”这便是壮族三月三扫墓习俗的记录。这一习俗在具有深厚壮族传统文化积淀和特殊区位空间的左江流域还相对完整地保留着。

左江是珠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越南谅山北岭,流经桂西南的龙州、凭祥、大新、宁明、上思、崇左、扶绥和邕宁等市县。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古骆越人在这里居住活动。亚热带的自然生态特色以及当地悠久的历史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俗风貌。其中大新县,位于广西西南边陲,西南面与越南接壤,全县2742平方公里,14个乡镇,1308个自然屯,总人口36.2万,其中97%为壮族。作为中越边境上的边陲县城,早期先民为了适应艰苦的自然环境,创造了一套独特的生活传统,在相对闭塞的大山深处代代相传,壮族的人生观和传统礼仪也都随之鲜活地传承了下来。其中,最具有表现力且至今保存得相对完好的,则是农历三月三的家族祭祖仪式。

壮族三月三礼仪

一、壮族的祭祖以家族为单位,时间为三月三当天。通常由正当年的一代子嗣轮流主祭。整个祭祖的仪式是围绕着献祭展开的。其过程如下:

各个小家庭事先准备好祭祖的物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食物,包括整只的白斩鸡、整条的煎鱼、条形的白肉(此三样统称“三牲”)、荷包蛋、堆成小山形的五色糯米饭、米酒等,均是壮家传统的节日食品。另一类祭品是“白色消费品”如鞭炮、香火、冥币,锡箔做的元宝、纸质的家电、器皿等,以供祖先在阴间使用。其中较有特色的是纸质的铜钱串子,有学者称为清明吊子,当地民众则称为“纸钱”。由白沙纸折叠裁剪成串状,祭祀时按一定步骤撕开则可以变成树权型的长串,用树枝挂着举起来,插在坟后,很像旗幡。近年在钱串的分叉处也染上红、绿等颜色。祭品集中到主祭家中后,由各家壮丁用竹篾筐挑到祖坟,进行献祭。

壮族三月三祭祖在祖先的坟地进行。到了祖坟后,男人们负责清除坟地周围的杂草和垃圾,给祖坟培土,杂草和垃圾随后集中在坟墓边的空地上,用大火焚烧掉,并在坟地及其周围涂上白石灰。女人和孩子们将祭拜的物品摆列在地上或放在篾桌上,其他的祭祀物品则分发到各个坟前,并在各个坟前的泥土里插上供香,然后在每个坟的后面会插上一根细木条,挂上展开的纸质铜钱串子。

祭品陈列完毕后,飨祭正式开始。过程持续约进行一炷香的时间,期间会在坟地周围燃放各种炮竹,同时有辈分最长者向后辈讲述所祭先人的事迹,或是久不见面的亲人们相互交流近况。最后,人们念着“各位祖宗快来领钱和衣服,拿去了大家要相互分享,吃够了就要保佑子孙后代”等祝祷词将祭拜的纸质物品焚烧掉。

祭品焚烧完毕意味着整个飨祭仪式的结束,所有祭祀者要向祖坟三鞠躬。随后,所有参加祭祀的人要共同分食祭品。部分家族就在野外坟边聚拢而食,多数家族则回到主祭人家中男女分桌而食。而后每一家将分得一小份食物带回家摆祭或给未能参加祭祀的家庭成员食用。

整个仪式可谓周全有序,围绕着祭品所展开的一系列献祭活动,在壮族人的意识里都是老祖宗的“规矩”,正是靠着这一套有特定意义的“规矩”,壮族子民能够在特定的时空中与祖先交流,以保证家族血脉的延续。

二、仪式过程可以被视为一个文化体系,仪式的时间、地点,仪式中的各类角色的身份,以及使用的象征物、食品、服饰、乐器、道具等物件都具有外在形态之外的人文内涵。通过对该六个方面的逐一阐述,就能够理解仪式所表达的意义。具体到三月三祭祖仪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时空

时间和空间是构成仪式神圣性的关键概念,在壮族的祭祖仪式中,其农历三月三日的祭祀时间和墓祭的祭祀空间是由其历史、文化因素决定的。

1.三月三日。壮族人在三月三祭拜已故的亲人,同时还要举行盛大的歌圩等活动,据说都是由龙母抚养了一条小蛇并为民治百病,小龙蛇对龙母报恩的远古神话派生而来。传说每年三月三龙蛇“特掘”就会回来给母亲扫墓,壮民们被其孝心所感,就把三月三定位祭扫节,家家户户祭拜祖先。

而在大新县,为何在三月三扫墓当地居民没有作出具体的解释,有两则传说:其一是说农历三月三日,阿记的母亲去世了,他请人在母亲坟墓的石头上凿上“三月初三”几个字。一周年以后,他做了五色饭去扫墓,乡亲们也跟着阿记做。从此以后,三月三成了壮家扫墓日,家家户户做五色糯米饭去祭祖。另一说是壮族祖先布洛陀带领人们抵抗外族入侵时,身上的干粮有些被战士们的血迹染成了红色,有些被汗渍浸成黄色。后人为了纪念祖先功绩,每年旧历三月初三,都做好五色糯米饭扫墓上供,以表示对祖先功绩的崇敬。

2.墓地。在传统观念中,坟墓既是死者的葬身之地,也是死者灵魂的象征符号。王充在《论衡?四纬篇》中云:“墓者,鬼神所在,祭祀之处”,即把坟墓作为祭祀鬼神的重要场所来看待。壮族人则认为在墓地祭祀,祭祀者离祭祀的对象最近,容易引起亲近的感觉,能使生者对死者的孝思、亲情得到更好的表达和寄托。

壮族人的墓地都离日常生活、耕作的地方不远,常在房屋旁、耕地中或是村旁的山腰上,因为壮族人认为人死后其实还是跟家人生活在一起。但通常每个家族的祖地不止一处,因为虽然壮族仍保留聚族而葬的习俗,但聚族而葬的习俗注重的是风水,祖茔都是风水宝地,若逝者的生辰八字与其祖辈不和则另择地下葬,避免坏了风水而影响后辈运势,其子孙后辈将来逝后也葬在附近。

壮族实行的是二次葬,按照这种葬制,墓地的样式分为两种:初葬时通常埋得较浅,上方隆起土堆并覆以竹片席子或者草泥混合物,模拟壮族传统干栏建筑房顶,以示为死者造房建屋,避免风吹雨淋。进行捡骨葬之后,遗骨会装进称为“金坛”的瓮中,存入石山洞中或摆在祖地上,用石板覆盖,坟地周围都围有黑色石块。为什么要用石头覆盖呢?当地传说是:“从前人死了就被大家分来吃。阿记的母亲死了,他舍不得吃,就挖坑掩埋了。突然蹿出几条野狗,用脚刨起坟土来,想吃母亲的尸骨。阿记心想,用大石头堆在坟上,野狗就刨不动了。他就砌成一座石头坟墓。后来他把事情的经过告

诉乡亲们,乡亲们都觉得阿记做得对。从此人死了不再被分吃了,都埋在地下,砌上石头。”由此观之,石头掩盖坟墓是对坟墓安全的保护。或许除了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即壮族生活在黑色石山区有关外,还跟传统的石崇拜相关。根据莫斯的理论,之所以凡俗和神圣要建立一种关系是因为它在神圣中看到生命之源,而各少数民族以某些形似的石头、岩洞、洼地来象征女阴、母胎等。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