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广西地区清明扫墓4大禁忌 你有木有踩到禁忌?

【字体:   2017-02-14 17:00:08   来源: 当代生活报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节日,在清明节扫墓时,都有哪些习俗和禁忌呢?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表示,广西地区的清明扫墓有4大禁忌值得注意。

广西地区清明扫墓4大禁忌 你有木有踩到禁忌?
市民抬着清明祭祖的乳猪前往墓园祭拜先人。

【禁忌一】

扫墓时间有讲究

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在广西,大部分壮族人祭祀祖先都会选择在农历三月三期间进行,而随着汉文化的影响,不少汉族人在清明时节会进行祭扫活动。

“一般来说,早上7时到下午4时前完成扫墓拜山活动较为适宜。”谢寿球说,清明这一节气的特点是阳气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在白天光线好时去扫墓,方便人们出行,也利于爬山踏青。谢寿球建议,外出扫墓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晒避雨。进入4月份,上午11时到下午3时的阳光会变得猛烈,应尽量避免曝晒在阳光下。按照广西的习俗,晚上扫墓是禁忌。

【禁忌二】

祭扫按辈分来进行

都说清明要扫墓,可扫墓也是要讲究顺序。谢寿球表示,清明祭扫要按祖先的辈分进行。“先扫祖坟,再扫家坟。”谢寿球说,拜祭要分先后次序,依次为:祖辈、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依次类推。有些带着祭祀供品去拜山的市民,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才可食取祭品。

按照习俗,祭扫的程序是先将墓园打扫干净,若墓地是在山上的,要将墓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然后是祭祀,过去人们都喜欢将携带的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供祭在亲人墓前,上香、敬酒,然后叩头行礼祭拜,表达对先人的尊敬,寄托哀思。“按照现在提倡的祭拜新风,可在墓地上献上鲜花,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禁忌三】

用啥祭祀须注意

扫墓免不了祭祀品,按照环保祭祀的方式,一束鲜花就能寄托哀思。哪些鲜花适宜用来祭祀?

“祭祀首选菊花。”谢寿球说,我国古代把菊花当作寄托之花,有思念和怀念的含义。白色菊花是最适合的,也可以搭配百合,绿叶,康乃馨等。黄色菊花有长寿菊之称,比较适合看望病人。“尽量少选一些艳丽的鲜花去祭祀。”谢寿球说,清明是缅怀先祖的季节,淡雅的色系象征着思念和淡淡的感伤,如果用一些色彩过艳的鲜花去祭祀,有种隆重喜庆的味道,不符合清明的主题。

除了鲜花,通常人们还会准备一些祭祀供品。“在广西,许多人会提早制作五色糯米饭,还有三牲(鸡、猪肉、鱼),寓意子孙衣食丰厚,年年有余。”谢寿球说。

【禁忌四】

扫墓衣着要得体

“扫墓时不宜大声喧哗。”谢寿球表示,这是清明拜山最大的禁忌。谢寿球说,墓地是已故先祖的安居之所,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等行为,是对先的人不尊敬。此外,扫墓最好穿素色的服饰,忌穿大红大紫的衣服。

祭拜先人时,应带着一份哀思和感恩去祭拜,这样的氛围需要的是安静、低调,而不是高调的喧闹。“带着一颗崇敬的心去给先人扫墓,这也是在感悟生命,珍惜现在。”谢寿球说。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