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环广西 > 沿途美食

广西水果特产“馋”住你

【字体:   2017-09-10 11:01:44   来源: 网络综合  

广西地处西南,美丽的八桂之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区大部地区气候温暖,热量丰富,雨水丰沛,干湿分明,季节变化不明显,日照适中,冬少夏多,广西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孕育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尤其盛产水果,被誉为“水果之乡”。

灵山荔枝

20180624164149233EB467FDAC6B330254B8FB134D7A08.jpg

灵山荔枝产于钦州市灵山县,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据灵山县志记载,荔枝种植始于唐朝,宋朝已有较大发展。灵山是最适宜荔枝生长的黄金地带之一,现在当地无村不荔枝。灵山县荔枝种类繁多,品种齐全,有35个品种,高、中、低档产品,早、中、迟熟搭配,成熟期长达两个多月。灵山荔枝主要品种有三月红、香荔、桂味、妃子笑、糯米糍、黑叶荔、鸡嘴荔等,其中桂味、灵山香荔、糯米糍等尤为荔枝珍品。1996年,灵山被国家农业部农垦局、农业部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命名为“南亚热带作物名优基地--灵山香荔生产基地”,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荔枝之乡”。2012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山荔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龙滩珍珠李

20180613165108BEFC184D50F831025B0503990661EF52.jpg

龙滩珍珠李是河池市天峨县从野生李树中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先后通过了广西优良果树品种选定,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获评“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该县把珍珠李作为龙头产业发展,目前全县龙滩珍珠李种植面积达11.6万亩,投产面积2.8万亩,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达2亿元。

田东芒果

20180627155515897FD5BE4BEB296EA58FE98ABE054D29.jpg

百色市田东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是与柑桔、香蕉、葡萄、苹果并列的世界五大水果之一,有“热带果王”之美称,它的生产需要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田东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境域版图颇似一只巨大的芒果,恰与被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巧合,物华天成。田东县右江河谷,土地肥沃、光热充足,雨热同季,是我国芒果栽培最适宜的地区之一。该县有37个名优芒果品种,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年产芒果3万多吨,有田东青芒(桂七)、紫花芒、红象牙、台农、玉文等四五十个芒果品种,其中玉文芒、金煌芒、凯特芒等品种还远销日本,最贵的芒果可卖到100多元一个。

火龙果

2519354204E3460E1EDB088F461A3BCB54E474FF.jpg

火龙果因其外表肉质鳞片似蛟龙外麟而得名。火龙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以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火龙果属于凉性水果,在自然状态下,果实于夏秋成熟,味甜,多汁。她光亮而巨大的花朵绽放时,飘香四溢,盆栽欣赏使人有吉利之感,因而也称“吉利果”。南宁市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自然气候十分适宜火龙果生长。目前,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0.1万亩,年产量15万吨,是广西最大的火龙果产区。

博白桂圆

27204857C7D20AE9309ADEB45543C9DBB6BD105A.jpg

玉林市博白桂圆是博白著名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广西玉林博白县就有加工桂圆肉的习惯,早在1000多年的唐初时期,博白民间就盛行加工桂圆肉。博白县系桂圆肉的主要产区,素有“中国桂圆肉之乡”的称誉。发展至今,加工桂圆肉仍然是博白农民一项重要的家庭经济收入。全县常年产桂圆肉达150-200万公斤。它以产量大,品质好,历史悠久驰名国内外。2010年8月26日,“博白桂圆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审定。

红心猕猴桃

2018090517140450BB31A25E5685F23DC41A96D9431499.jpg

广西猕猴桃为猕猴桃一变种。叶呈卵形或长方卵形,叶顶端尾状短渐尖,基部为圆形,无毛。其主要分布于中国广西,生长于海拔10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山地疏林中。广西猕猴桃资源丰富,中华、美味、金花、毛花、中越猕猴桃等种类均有分布。从2009年开始,河池市南丹县就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侯优势,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成功引种了国际公认的口感和风味较好的猕猴桃品种——四川省苍溪县红阳猕猴桃。如今,南丹种植的猕猴桃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C高达350毫克,富含钙、铁、钾等多种矿物质及17种氨基酸。

巨峰葡萄

20180617173854FC3C9D3F3B212D6DCFB35F99C792D0ED.jpg

桂林市兴安县已发展巨峰葡萄3.5万亩,年产量4万吨,产值8000万元,是广西乃至华地财区最魇巨峰葡萄生产基地,兴安巨峰葡萄晶莹剔透,些里透红,以其粒大,色艳、汁多、味美、具芳香味著称。在整个生长期,葡萄栽培实施套袋技术,避免了各种污染,保证果实无公害,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百香果

261611013B6C41A9BF6ADD8D96DACA729C9446B6.jpg

百香果又名西番莲,是一种芳香水果,有“果汁之王”的美誉。为多年生常绿攀缘木质藤本植物。果实甜酸可口,风味浓郁,芳香怡人。百香果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降脂降压、滋阴补肾、提神醒酒、消除疲劳、护肤养颜等神奇功效,制作成饮料,冷热饮皆宜,口味极佳,常饮还有消除青春痘、消除痔疮、消除肠胃炎。目前,广西基本各地市县都有种植。

柑橘

20181126172950BBCD435CC707F73EF617ED7881791E2B.jpg

近几年来,广西柑橘产业发展迅猛,柑橘产量占广西年度水果总产量的40%,是广西第一个产值突破100亿元的水果,也是唯一一个年产值近200亿元的水果,已成为广西第一大水果品种。

沙田柚

2018100118020921832BCB909DE2C55FD659886193B5E6.jpg

产源地为玉林市容县,生长在特殊的泥沙地,是我国柚类中独树一帜的优良品种。果大形美、味甜蜜、耐贮藏,果实为葫芦形和梨形,果蒂部呈短颈状;果底常有古铜钱大的环状印圈,内有放射沟纹,常称为菊花底或金钱底;单果重1000-1500克,果面金黄色;果肉虾肉色,汁饱脆嫩、蜜味清甜;

恭城月柿

17201422FB13A0BF7BEBEADAA1C16268C6F04456.jpg

作为广西传统出口创汇名优产品,桂林市恭城月柿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已有400多年的栽种、加工历史,堪称“神州一绝”。由于柿子去皮,晒成柿饼后,质软,透明,表皮有一层糖分蒸发后形成的白霜,形如一轮明月,故名月柿。

恭城月柿果形美观、色泽鲜艳、个大皮薄、肉厚无核。脱涩鲜柿味甜可口,冻柿清香甜蜜,柿饼形似圆月、肉红透明、肉质柔软、清甜芳香,品质上乘。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技术监督局保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测定,恭城月柿鲜果总糖含量15.1%、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6.7%,每百克果肉含氨基酸542.6毫克、维生素C47.5毫克、钙1359毫克、锌4.34毫克、磷432毫克,还富含黄酮类物质、优质膳食纤维等;柿果肉脆嫩、清甜爽口,富含人体所需的高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钙、铁含量高,营养丰富全面,对治疗胃病、降低血压等疗效明显。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