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环广西 > 沿途景点 > 桂林阳朔

南溪山

【字体:   2017-09-08 11:1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南溪山

南溪山

简介:

南溪山为桂林名山,山体分为东西两峰,并立在南溪河边,因山体峻峭,如刀削般笔直挺拔,山石白中带黑,形似两块天然的巨大屏风,自古被称为“南溪玉屏”,每当雨后初晴,青山如洗,阳光映耀之下,双峰奇丽无比,显现出“南溪新霁”的美景,堪称桂林山水一绝,是桂林的八景。

地址:

位于广西桂林的南溪山公园内,在中山南路、崇信路接合的八一桥东侧,将军桥头。

交通:

乘公交11路,58路可以到公园大门。

特色:

南溪山在中山南路、崇信路接合的八一桥东侧,海拔291米,相对高度141米,长350米,宽180米,山体面积7.75公顷。南溪清流,萦绕北麓,注入漓江。南溪山与象鼻山、独秀峰同属纯净厚层石灰岩,原与斗鸡山、罗汉山同体,几百万年前受水流溶蚀,分割成孤峰。

南溪山东西两峰并列,耸拔千尺,烟翠凌空,有"叠嶂凌烟天咫尺"的气势。桂林山石多青黛色,唯南溪石色泛白,雨后云收,艳阳映照,光彩耀目,有"南溪新霁"之称。南溪山洞穴多而奇,山南有刘仙岩。穿云岩等,山北有白龙洞、元岩、洒洲岩、龙脊洞等。还有金莲港、白龙泉、龙脊亭、白龙桥诸胜。南溪山开发较早,山崖洞壁上留下唐以来石刻近二百。自唐以来,历代均有修葺。辟为公园后,新建甚丰,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山水公园。

著名景点:

南溪新霁和南溪玉屏

桂林八景之一“南溪新霁”就是在雨后新晴,云雾初散时,由于北面的峭壁山石洁白,阳光照映在山石上,会反射出耀眼的光彩。因为两峰相对,这时象玉屏一般,故称“南溪玉屏”,“南溪玉屏”也为桂林二十四景之一。

白龙泉

白龙泉位于南溪山的北麓,与南溪河相邻的山坡侧,有地下水自白龙池中出。其旁的石壁上有“白龙泉”三个大字。白龙泉的水质甘美而且清冽,古代列为贡品,故白龙泉又称“贡泉”。相传用白龙泉水泡茶,一段时间后揭开碗盖,水气如白龙一般从碗里升腾而起。

白龙洞

白龙洞是南溪山最高最大的洞穴,白龙泉南便是白龙洞的入口,洞与锅底洞南北相通,位于南溪山西北山腰处,洞口于山体北麓。洞口上方有石钟乳下垂,形似龙头。相传是当初把漓江整治得清澈如镜的白龙,因直谏而冒犯了龙王,被拘囚在这里留下的身影,洞由此得名。洞高32米、宽12米,最高、最宽处均为23米,长499.5米,面积1828平方米。洞中刻有《留别南溪》为人们所传诵。元岩在白龙洞口上方,内有左右两道。右道与穿云岩南北对穿;左道蜿蜒曲折,通往半山腰的龙脊坳。

龙脊亭

龙脊亭1958年初建,1959年重新设计,建于南溪山两峰之间的凹处(被称为龙脊坳),凭栏眺望,市区的大部分景色、山水风光,尽收眼底。亭呈“中”型,仿古而建。主亭为8柱、单檐、翘角长方亭,两侧为附亭,各傍两峰石壁,总面积83平方米。上山必须要经过此亭,亭南可看到斗鸡诸峰,亭东可看到漓江南泻,亭西的西峰则高接天汉,被称为是游南溪必看之地。

龙脊洞

龙脊洞位于南溪山西峰东边山腹中,离龙脊坳不远,洞高30米,宽9米,深288米,洞底面积1500平方米,是发育得最早的岩洞,大约在百万年前就开始被溶蚀。洞内乳石遍布,形成景观,主要有杂技舞台、高山深谷等景点。出此洞即可到达龙脊亭。

南溪山樱花园

南溪山景区樱花园建于一九九三年,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种植有冬樱、白山樱、晚樱、云南樱、红叶樱、早樱、钟樱花、垂枝樱花等不同品种的樱花,是桂林市的樱花园。从2003年开始,每年南溪山都会举办的“南溪樱花节”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赏花、赞花,这里的“南溪樱花”现已经成为三、四月份桂林旅游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