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白露后昼仍热夜渐凉 降水减少需提防秋台风

【字体:   2022-09-06 11:14: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是一年中昼夜温差较大的一个节气。

-1

广西白露节气的天气气候特征,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减少等。

这是因为进入白露节气后,一直盘踞在广西的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取代,当冷空气转守为攻,分批南下时,往往会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暖湿气流已明显减弱,慢慢溃不成军,对冷空气也是退避三舍,虽心仍有不甘,偶尔也会组织对抗,但结果总是败多胜少,也就不得不让出原本属于自己控制的地盘向南撤退,广西的天气也因暖气团的减弱或败退渐渐变得清凉。

在白露节气里,八桂大地虽然还没有达到气候学标准的秋季,白天晴热依旧,但到了夜间,秋意渐浓。资料统计显示,9月中旬,广西各地的平均气温已由处暑节气的27~28℃下降到26~27℃,下降幅度在1℃左右。此时广西白天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0℃以上,可到了夜间,最低气温就只有20℃左右,昼夜温差可达10℃以上。所以,白露后,广西的昼热夜凉的特点会格外明显起来。

白露节气后,广西各地的降雨天气也会锐减。9月中旬,除了沿海三市的降水量在70~80毫米外,我区其余地区的降雨量仅有20~45毫米,秋旱开始显现。从四月开始的雨季自北向南开始结束,但台风影响除外。

广西2022年9月气候趋势预测

今年9月份降水预测:桂南大部及沿海三市偏少1~2成,桂北地区偏少2~5成;平均气温预测:全区大部地区偏高0.1~1℃。月内气象干旱可能持续发展,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白露节气的养生小常识

白露之后,天气逐渐转凉,此时不少人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或者是四肢发冷、乏力等症状,这都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因此,白露要注意补肾气。这时候晚上坚持泡脚,时间掌握在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之间,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法。

白露之后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此时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呼气、闭目养神等,做到动静和谐。进入秋季容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也应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笑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能使心肺的气血调和。

此外,建议在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