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秋高温之火仍会“复燃” 月内或有2个台风来消暑

【字体:   2022-08-06 10:34: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在经受了夏日“热晴”的拥抱、高温天气连续包围之后,人们欣然发现一个令人向往的节气稍然而至,它就是“立秋”。

-1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季中的第一个节气。然而,立秋节气的到来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天气立马就能变得凉爽。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这天还处在中伏期间,立秋后至少还有一伏酷热天气。所以,“立秋”不等于入秋,天气也并不会变得凉爽,大家可别被它的名字给忽悠了。

事实上,如果按照气候学标准,即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下才算入秋的话,我国最北的黑龙江、新疆北部等地也得等到8月中旬才能入秋;秦岭淮河一带的秋天直到9月中旬才慢悠悠地来到。当真正的秋天爬到广西时,已是10月份的事了。

不过,立秋节气虽然还不能带来我们想要的凉爽天气,但气温已经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了,只能在现有的高度平滑或者缓降。而且受晴空辐射的影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

今年立秋期间广西天气气候趋势分析

与正常年份一样,今年立秋期间,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天气系统仍是副热带高压。我区也主要受副高控制或其南侧的偏东气流影响,常来“打卡”的天气仍是酷热伴随“散装”阵雨为主。其次,立秋期间仍处在台风的高发期,据广西气象部门预计,8月可能有2个左右台风影响广西,月内各地降水量:桂南300~500毫米;桂北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

立秋养生

立秋节气开始,我们要注意顺应时节改变,调整饮食起居,顺应自然变化,保养好身体。你可以关注以下几个立秋养生的要点。

1、饮食:少辛多酸少吃辣

入秋后天气转凉,此时身体不要过分贪凉。要尽量少食葱、椒等易使身体燥热的品类,以防上火。可多吃些石榴、百合,生津解渴、养肺润燥。

2、穿衣:春捂秋冻提高抵抗力

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骤然变冷时,适当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招灾惹病。从医学角度讲,“春捂秋冻”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因为适当的“冻”,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的能力。

3、作息:早睡早起预防血管疾病

在作息上,应该做到早睡早起。秋季早睡早起,可以借此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立秋以后,天气也逐渐变得凉爽,不像夏天那样暑热、潮湿、闷热,熬得让人睡不着,人们睡眠的质量也会提高一些,如果作息与天地保持一致的话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慢跑、爬山、球类运动等,秋冬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循序渐进。(文/李长伦 唐晓珊 图片源自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