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芒种期间广西大部降水偏多 警惕山洪等次生灾害

【字体:   2021-06-04 19:42: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5日),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的时间点在公历每年的6月6日前后。常年进入芒种节气后,广西气候主要呈现雨量充沛、气温明显升高及强对流天气频发的特点。今年芒种节气期间,全区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未来一周(6月5-11日),广西周前期多云为主,高考期间及周后期多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1

常年芒种天气广西气候特征

1.雨量充沛

气候资料统计显示,6月份是广西大部地区降雨的高峰期,各地日最大降雨量同期历史极值为106.3-360.9毫米,其中临桂、永福、三江、柳江、东兰、梧州、防城港、防城、来宾等地超过300毫米,防城达360.9毫米。

1994年、1998年、2005年、2008年这几年的6月都曾发生过西江大洪水,还入选历史上重大洪涝灾害个例,洪水发生时间就在芒种节气之后。

2.气温明显升高

气候分析得出,芒种期间,除了一些高海波山区平均气温<26℃之外,全区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为26.7℃,平均最高气温已上升到33-34℃,左右江河谷地区和梧州市大部>35℃,极端最高气温大部>36℃,同期历史极值出现在1988年的百色,高达39.9℃。

虽说芒种节气还不是广西的最热阶段,但此时的广西高温高湿,天气闷热得宛如待在蒸笼里一样。

3.强对流天气频发

芒种节气前后,除了大家熟悉的锋面降水之外,还有另一种降水——午后雷雨。午后雷雨专业俗称之为热对流雨,这种雨虽然范围不大,而且时间比较短,但雨的强度大,往往达到强降雨的级别,而且常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芒种节气期间

广西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在民间,华南地区的强降雨被称之为“龙舟水”,其成因比较复杂,但普遍认为“龙舟水”的成因与南海冬夏季风交替有关。此时间节点上,南海夏季风一般在5月中旬爆发,西南暖湿气流推进到华南产生季风对流降水与锋面降水重叠。

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分析,广西芒种期间出现上述所讲的对流降雨与锋面降水重叠的概率大,全区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预计未来一周,广西周前期多云为主,高考期间及周后期多降水和强对流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周降雨量:全区偏多4~6成,局部1倍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贺州、梧州、玉林、贵港、北海等市阴天有分散阵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到晴。各地气温:桂北16~35℃,其它地区22~34℃。

南宁市:今天晚上阴天到多云,明天白天多云到晴,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2℃。

6日,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各地气温:桂东北17~36℃,其它地区23~35℃。

7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桂北21~33℃,桂南24~34℃。

8日,桂北及沿海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桂北22~32℃,桂南24~34℃。

9-10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各地气温:桂西北21~30℃,其它地区24~35℃。

11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桂北22~30℃,桂南24~34℃。

气象专家提醒,周末雨水间歇、天气炎热,想要游泳解暑纳凉的朋友一定要到配备有安全员的安全水域游泳,避免发生溺水事故;7-8日恰逢高考,还请考生及家长提前关注本地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并根据天气提前制定合理的出行时间和路线,做好防雨、防雷等措施;9-11日广西仍多降雨、强对流天气,持续的多降雨天气,容易引发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还请大家注意防范。

芒种节气养生

芒种天气炎热,雨水渐增,空气中弥漫着湿热的感觉,有如水洗汗蒸,使人感到四肢疲乏、萎靡困倦。这是源于暑湿当令,暑为热邪,易于耗散人体气津,造成气虚和津液不足,所以人们更容易感到四肢疲乏,萎靡困倦;同时,空气湿度增加,湿邪侵犯人体,导致阳气运行受阻,使人感到昏昏欲睡。因此,如何调整作息时间显得尤为重要。芒种时节昼长夜短,阳气旺盛,人体要顺应阴阳盛衰的变化规律,应晚睡早起,白天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养阳气,利于气血运行。

芒种过后人容易打盹,中午小睡可以缓解疲劳,振奋精神。饮食上可以多吃些清暑利湿的食物,如薏苡仁、赤豆、白扁豆、冬瓜皮、西瓜等,防止暑湿之邪伤害人体。(文/李长伦、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