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寒露早晚更添凉 雨水减少旱意显

【字体:   2020-10-07 18:51: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寒露是7个反映天气现象的节气之一。其中白露、寒露、霜降这三个节气都是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南岭以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而我们广西北部地区已经或即将进入秋季,南部地区仍处在夏末阶段,昼暖夜凉,人们可以隐约听到秋天的脚步声了。

寒露早晚更添凉 雨水减少旱意显

寒露节气,会有哪些天气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或生活?

一、进入寒露节气,由于太阳高度继续降低,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南下频率增多,我区的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我区寒露节气前后,多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3天或以上的“寒露风”天气,对晚稻抽穗杨花灌浆造成危害,农友们应注意防范。

二、气温波动以及昼夜温差大,容易着凉感冒,对消化系统及心脑血管疾病产生不利影响,年老体弱者或小孩应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防寒,但体质较好的中青年也不要一味过早添加衣物,恰当的“秋冻”锻炼有利增强人体免疫力。

三、雾和烟霾。寒露后,气温下降明显,每当遇秋雨时,空气中的水汽很快达到饱和,形成细小的水珠在低空漂浮形成雾,造成能见度下降,对交通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受冷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大气层较稳定,在无风的情况下,聚集在城市上空的汽车尾气和工厂排放的废气、粉尘不易扩散,也会形成烟霾天气。如果空气中湿度大还会形成雾、霾混合的天气,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四、雨季结束,秋旱显现。寒露后,干冷气团势力增强,而暖湿气团势力减弱,往往是冷空气一来,暖气团马上溃不成军,形成不了对峙的局面。雨水稀少,空气比较干燥,相关部门应注意做好防火措施,科学调配有限的水资源。

寒露节气的前期(8-14日)我区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根据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7天我区地面受高压脊控制,低层受偏北气流影响,预计8-12日,全区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日暖夜凉。13-14日,受东风扰动影响,全区多云转阴有小雨。

寒露早晚更添凉 雨水减少旱意显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文/李长伦 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