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秋分遇上冷空气 较强降雨降温赠秋凉

【字体:   2020-09-21 17:28:47   来源: 网络综合  

9月22日,将迎来今年的秋分节气。秋分节气,是我区夏秋季节的过渡期,在正常年份一些高海拔山区如乐业、金秀等县已分别在8月14日、9月1日入秋。桂林北部、桂西山区一般在9月中下旬入秋,而崇左及沿海三市等地要等到10月下旬才能入秋,我区其它地区的入秋时间在10月的上中旬。

u=2169907683,2507488367&fm=26&gp=0.jpg

雨季趋于结束

雨季是指一年中降水比较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我区的雨季主要集中在4-9月。雨季中又分为前汛期(4-6月)和后汛期(7-9月),而前汛期以锋面降水为主,汛情一般发生在桂北;后汛期则是以台风降雨为主,汛情一般发生在桂南。需要强调的是,雨季虽然趋于结束,但一些年份仍有秋台风影响,而且秋台风往往比夏台风更强大,所以在秋分节气中,防台抗涝的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

秋老虎仍会发威

秋老虎是指我国北方“立秋”节气后出现的炎热天气,在我区主要是指“秋分”节气后出现的最高气温大于35℃的炎热天气。秋老虎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南撤,重新控制华南地区,天气晴朗,日射强烈,气温不断升高,以至出现秋老虎,易酿成秋旱,影响晚稻的后期生长。

气温逐渐走低,昼夜温差拉大

进入秋分节气,一方面北方冷空气势力不断加强,南下频率增多;另一方面地表吸收来自太阳的热量与辐射出去的热量为“收渐少,出渐多”,导致气温逐渐下降。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取代,空气中水分减少,天空难于形成云雨天气,而夜间晴空又导致辐射降温,所以昼夜温差越来越明显。

广西秋分节气中前期的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根据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气象资料综合分析,9月下旬北方冷空气南下活动频繁,雨日较多,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2℃,旬平均雨量:桂西桂南偏多4~6成,我区其它地区偏多6~9成,局地偏多一倍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桂林、柳州、河池、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

明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

明天晚上到23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南宁、崇左、防城港等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4-26日,桂西、桂南的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旬末,全区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秋分养生

秋分是秋季的中间点,此时秋风凉爽,虽然不会像梅雨季节一样绵雨连连,但是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会随着秋雨而进一步下降。因此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着凉、感冒,而秋分生病也易引起许多旧病复发,如湿疹、鼻炎、气管炎、哮喘、肠胃疾病等等。

1.多饮水、多食白色食物

秋分要去秋燥,因此首要的是重补水,建议每日可饮用2000毫升暖水。另外,肺为娇脏,秋天较干燥,辛味入肺,应少量食用辛辣食物,有助肺气宣发;切记不可吃太多,否则就会燥热伤肺,出现反效果。秋天适宜使用较滋润的食物,例如:银耳、百合、杏仁、梨、淮山、莲藕、白芝麻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2.注意保暖

秋分天气逐渐转凉,是气管敏感、腹泻好发季节,因此,应不打赤膊、不穿无袖,尤其肚脐及气管位置不要着凉。

3.保持情绪舒畅

u=3902904946,938274643&fm=26&gp=0.jpg

从中医角度来看,人的“五志”,即怒、喜、思、悲、恐与五脏有着密切的联系。秋天对应肺,而肺在“五志”在于悲;秋分时节,气温下降,因此更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等的问题。建议可做运动,如登山、慢跑、散步、瑜伽、太极等,适当地放松冥想,有助保持心境平和。动静结合,身心俱得到滋养。(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