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处暑到南方暑气未消 期间仍是台风影响广西高峰期

【字体:   2020-08-21 14:24: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8月22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这期间,北方气温下降,天气变得秋高气爽,而南方则是暑气未消,但早晚会略感凉意。另外,处暑期间仍然还是台风影响广西的高峰期,还需关注。

处暑到南方暑气未消 期间仍是台风影响广西高峰期

北方气温下降 天气秋高气爽

上一个立秋节气,我们说“立秋不是秋”,那么处暑节气呢?

由于受太阳辐射的减弱、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向南撤退、冷空气开始向暖气团反击小露锋芒等因素影响,我国西北和东北地区将率先进入一年中最美好的天气——秋高气爽。此时,北方地区才真正拉开秋天的序幕,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宣告雨季结束。

南方暑气未消 早晚略感凉意

处暑节气,一方面多数冷空气势力不强,难以到达南方地区;另一方面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南落,重新掌控南方地区,在它的影响下大气下沉增温,天气晴朗少雨,“秋老虎”到处游荡伤人,暑热依旧。只有在晴朗的夜间和副热带高压边缘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时,才会略感一丝短暂的凉意。

处暑期间仍是台风影响广西的高峰期

资料统计显示:8月下旬平均有0.6个、最多达3个台风影响广西。因此,桂南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应继续做好各项防御措施。据中央气象台21日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预测,8月下旬西北太平洋面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仍需关注。

此外,异常年份,副热带高压过早南落东撤,冷空气南下影响,桂东北易出暴雨,造成洪涝。如1988年8月28日的“8.28”暴雨就造成柳江、西江流域出现洪涝灾害。

处暑到南方暑气未消 期间仍是台风影响广西高峰期

处暑中前期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据广西气象台预报,今年8月下旬与历史同期相比,各地的旬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40~80毫米,沿海三市100~160毫米,相比正常,其余地区偏多2~3成。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百色、河池、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明天白天,百色、河池、南宁、崇左、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23-2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西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5日,桂西北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

26-28日,桂东、桂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旬末,桂西、桂南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处暑到南方暑气未消 期间仍是台风影响广西高峰期

处暑节气生活养生建议

“病从口入”,饮食与疾病很容易“挂钩”。处暑节气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但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不可太多,做到少食多餐。

处暑时节,预示着秋天即将到来,气候逐渐干燥,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尽量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可以多吃苹果、梨、葡萄、哈密瓜、桃子之类的水果。

此时期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