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秋暑意尚浓 当心台风不按常理出牌

【字体:   2020-08-06 17:01: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郁热不知秋,欣然秋已至。残暑虽肆虐,时哉当自逝。”不知不觉近现代诗人郑孝胥的这首《立秋》又把我们带进了立秋节气。

立秋暑意尚浓 当心台风不按常理出牌

“秋”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到来。但事实上,我国大部地区此时并未感觉到明显的凉意。古人把立秋当作秋天的开始是不准确的,立秋节气到了,并不是秋天就要到了,这个时候正处在三伏天的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而且立秋还有最后一伏——末伏,并且我国民间还有“秋后一伏,热死老牛”的说法,意思是说立秋了,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初秋的天气依然很酷热难耐,并且从中原地区一直到华南等地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秋老虎”出现。

从气候角度来讲,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秋都不是秋,特别是地处华南的广西,一般还要等到白露节气后天气才会明显转凉,所以,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并不是出现在立秋节气。

与大暑节气一样,立秋节气我们还要继续关注台风的动态,毕竟今年天气比较异常:一是广西入汛比常年偏早近一个月的时间;二是台风也不按常理出牌,今年七月是1949年以来首个“空台”的7月。今年立秋后,还会有哪些异常天气现象出现是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关注。气象专家表示:进入8月份,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南海和西太平洋或将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8月份有4~6个台风生成,其中会有1~2个影响我国,或将在我国登陆。

广西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晚上和明天白天,防城港、钦州、北海、南宁、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8-9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立秋节气饮食上该如何养生呢?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

立秋暑意尚浓 当心台风不按常理出牌

立秋之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中医学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立秋过后,很多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但在此提醒,大家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所以吃肉要适当。

 立秋饮食主张“少辛多酸”,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可选择性多吃酸、咸味食物,如大麦、黑豆、豇豆,可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也要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如小米、薏米、扁豆、砂仁等,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另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