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冷空气发威气温立马抖三抖 霜降后广西日渐变凉

【字体:   2019-10-23 17:11: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中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然而霜降期间(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我国出现初霜的地区仅限于黄河中下游及其以上地区,我区初霜日期出现比较晚,一般要到11月中旬以后才出现,但个别地方高海拔山区10月中旬也有出现初霜的记录。

冷空气发威气温立马抖三抖 霜降后广西日渐变凉

  霜的形成

  霜与露的形成物理过程基本一致,都是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而成,不同的是成霜所需的降温更低,近地层的气温要降至0℃以下,水汽才凝华成霜。

  霜的利弊

  农谚有“霜降杀百草”,严霜打过的植物,一点生机都没有,这是由于植物体内的液体,因霜冻结成冰晶,蛋白质沉淀,细胞内的水分外渗,使原生体质严重脱水而变质枯死。霜冻天气对我区种植的冬菜、甘蔗、香蕉、荔枝、龙眼等热带植物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但霜冻天气并不一无是处,它可冻死农作物,同样也可冻死杂草和许多病虫害。实际上,当初出现较重的霜冻天气时,来年的农作物长势更好,病虫害也少,农友们可省一笔农药和除草剂的开支。

  霜降节气广西的气候天气特征

  1、霜降期间我区各地雨水稀少,空气比较干燥,秋旱几率较大,大火险等级高。

  2、冷空气南下频繁,气温起伏明显,昼夜温差大。

  3、当受稳定冷高压控制时,极易产生烟霾和雾。从而导致空气质量差,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未来几天,受冷空气和弱的切变线影响,桂北阴天间小雨天气较多,桂南为阴晴交替,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小雨,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桂东、桂南大部地区有小雨,其中南宁、崇左、防城港等市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明天白天,防城港、崇左、贺州、来宾等市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

  25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6日,桂北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西北部分地区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霜降养生

  饮食方面,民间总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认为比起冬天的进补,霜降时节的秋补会更有效果。补物则逃不过秋天最肥硕的鸭和鲜香的羊肉,煲汤时最好还要加上党参、当归、熟地和黄芪四味中药,各有益处。

冷空气发威气温立马抖三抖 霜降后广西日渐变凉

  此时节宜也可以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全麦面、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蜂蜜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此外,穿衣要保暖,早晨莫贪睡。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俗语有“霜降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还可以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