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白露时节 广西昼热夜凉雨水少

【字体:   2019-09-07 11:0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9月8日),我国各地将进入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7个反映天气现象的节气之一,表征天气已经转凉,常年来看,白露时节北方已是夏秋交替,天气愈凉,而在我们广西,白露表征的是天气逐渐转凉,昼热夜凉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白露期间广西暑气未散夜渐凉

9月中旬大部地区降雨量锐减

白露节气后,大气环流出现明显的变化。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所代替,暖空气对冷空气“退避三舍”,逐渐南落东退,而冷气团则“得寸进尺”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天气,北方地区早晚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加大。不过此时的降温范围仍未“惠及”地处华南的八桂大地。“九月秋风起,十月才知凉”,这个时节冷空气正在赶来广西的路上,但是广西人要想享受到真正秋高气爽的天气,还得再等待些日子。

另外,白露节气期间,副热带高压在南落过程中,往往会在华南一带滞留一段时间,将它“晴场高手”的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位于华南地区的广西,晴热天气还会持续。不过,“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夜间由于晴空辐射降温,昼夜温差逐渐加大,人们开始感觉夜间有些凉意。气候资料统计显示,9月中旬天气自北向南变得有点凉爽,全区各地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25.5~25.8℃,其它地区26.4~27.0℃,比上旬下降了0.5~1.5℃。

降水方面,冷空气单方面所带来的降雨明显减小。不过冷空气与台风相会,或冷暖空气“你夺我争”之时,也会产生暴雨或连阴雨天气,对秋季作物生长不利。气候资料统计显示,9月中旬降雨量锐减,除钦州及沿海地区70~80毫米之外,其它地区大都在25~45毫米之间,旱情开始显露,梧州、南宁、玉林等地的雨季将先后在中旬结束。

未来7天 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白露前半段(8~14日),我区上空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其中11日前受东风气流波动影响,13~14日南海有台风活动,但对广西暂无影响,未来7天我区暑气仍在,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33~36℃之间。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百色、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明天白天,百色、河池、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

9日,桂西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10日,桂西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11-12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13日,桂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白露养生 饮食睡眠莫贪凉

进入白露时节,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十分容易患季节性感冒。秋风渐起,注意头部保暖,早晚不要穿短袖等过清凉的衣物,饮食方面需注意营养,养肺润燥。

1、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2、注意营养养肺润燥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3、夜晚睡卧不可贪凉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文/李长伦 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