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处暑不出暑 广西暑热正当时

【字体:   2019-08-22 12:25: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节气。在我国北方地区,处暑节气的到来,也就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已经结束,凉爽的秋季正式开始。而位于南方地区的广西却是“处暑正当暑”,天气闷热依旧。

处暑节气至 南北天气大不同

北方秋高气爽始 南方暑气正当时

处暑正当暑不出暑 广西暑热正当时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可是,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气候不一,入秋也会有个先后之分。

处暑期间,称雄夏季的“富二代”——副热带高压开始跨越式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轮番出手,在冷高压所到之处,形成下沉且干燥的气团,宣告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雨季结束,长江以北地区开始享受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天气——秋高气爽。

而此时,南撤的副高对于江南、华南地区还是有些“恋恋不舍”,往往会停留一段时间再走。副高不走,炎热依旧,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

除此之外,常与副高作伴的还有台风带来的风雨天气,对于华南和东南沿海影响较大。

处暑节气广西的天气特征

处暑正当暑不出暑 广西暑热正当时

在我们广西,正常年份,要到10月以后,秋老虎天气才能结束,八桂大地才会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

根据目前的大气环流等资料分析,8月下旬前期,我区上空受偏东气流影响,桂西、桂南多阵雨、雷雨天气;后期转偏北气流控制,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的可能性比较小,气温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明天白天,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桂东北大部最高气温35~37℃。

24日,桂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25日,全区多云,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6~29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全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36℃,局部37℃以上。

30~31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处暑时节防秋乏

处暑正当暑不出暑 广西暑热正当时

“处暑”后,人体出汗比炎热的夏季有所减少,人体进入一个新的生理休整阶段,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一种莫名的疲惫感经常出现,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秋乏”。“秋乏”是一种自然现象。预防“秋乏”,要做好“五步曲”:

1.睡眠充足。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坚持早睡早起,适当午休。

2.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食物,保持饮食清淡,合理营养,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食物;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3.科学贴秋膘。进入初秋,食欲好转,大家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贴秋膘。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4.加强锻炼。锻炼以早晚为好。经常散步、做操等,有助于情绪平静解除秋乏。疲惫时伸懒腰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有助于缓解秋乏。

5.室内养植物。“秋乏”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室内适合放置一些能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盆栽植物宜选择柑橘、吊兰、斑马叶橡皮树、文竹和绿萝等。(文/李长伦 周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