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秋不像秋 闷热依旧阵雨是常客

【字体:   2019-08-07 16:12: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8日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含义是秋季的开始。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太阳黄经135°,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热逐渐下降。由于立秋节气是从天文角度来划分,与我国大部地区的气候还不相符,特别是华南地区,夏天闷热的气息依旧,但只要立秋一过,大暑天气的味道就有所改变。

立秋入秋相差甚远 闷热多雨仍是常客

古代分立秋为三候:“初候凉风至”。立秋后,北方很多地方开始刮起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小北风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二候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但夜间晴朗天气造成辐射降温明显,昼夜温差大,造成空气中的水汽在植物上凝结成一颗颗露珠,南方地区易形成雾气。“三候寒蝉鸣”。这时候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欢快地鸣叫着,好像在告诉人们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快要来临。

广西立秋节气的气候特征

进入立秋节气,由于全国各地的气候各不相同,秋季开始的时间也不一致。地处我国大陆最南端的广西,此时的平均气温尚且维持在27~29℃之间,与气候学把候均温在22℃以下划为秋季开始还相差甚远,一些地区的极端最高气温还常在立秋前后出现,俗称“秋老虎”。在降水方面,8月份是台风影响的高峰月,故也是广西降雨的高峰月。资料统计显示,8月份各地降雨量:桂东北130~200毫米;沿海高达300~500毫米;其它地区200~300毫米。

未来7天广西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未来7天(8-14日)我区上空主要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东北下沉气流影响,全区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4-37℃之间,局地38℃以上。立秋节气并没有带来一丝丝凉意,反而炎热依旧。在降雨方面,主要以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未来7天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立秋健康养生小常识

立秋入秋相差甚远 闷热多雨仍是常客

立秋就意味着天气也会越来越凉。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再用夏天的养生方法来保护身体健康。立秋后,阳气转衰,阴气日上,自然界由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秋冬养阴。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因为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另外,立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有时暑气更加逼人,所以,防暑降温要继续,不能有丝毫怠慢。

首先,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天热时继续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二是寒凉饮食要减少。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弱,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例如西瓜、梨、黄瓜、葡萄等,其性味寒凉,多食可能伤及脾胃,所以要少吃。三是饮食营养要加强。不能只为了追求清热解暑,而使饮食过于清淡。事实上,到了立秋可适当吃肉食,有许多食品如鸭肉、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既能清暑热,又可补益,可放心食用。(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