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今年大寒期间有4次天气过程 冷暖骤变多雨水

【字体:   2019-01-19 18:10: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新年开始的第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t013e7a7ccaed521cc6.jpg

小寒PK大寒,谁更寒?

在我区,小寒和大寒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季节,但是人们往往有大寒不如小寒冷的感觉,这主要是小寒节气期间气温变化幅度比较大,由暖变冷的敏感度比较高,而大寒期间气温变化幅度相对小寒小,体感的灵敏相对就低,其实我们广西小寒大寒节气,不管是平均气温,还是平均最低气温,两季节相差不大,体感不明显,故有小寒大寒一样寒的说法。

大寒节气的环流特征

正常年份,进入大寒后大气环流比较稳定,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发展,一般脊中心在乌拉尔山北部,脊前的偏北气流把高纬度的寒冷空气输送到中低维度,寒潮暴发并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此时如有南支槽发展东移,就会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比如2008年我国南方大范围持续的低温雨雪,冰、霜冻天气就是这种环流造成。

往年广西大寒节气的天气特点

主要特点有:气温低、雨量少、寒潮霜冻易发

1.气温低,资料统计:大寒与小寒一样,平均气温相差不大,1月份月平均气温,月平均最高气温,月平均最低气温,分别是12.8℃;17.0℃;9.7℃与12月和2月相比分别下降1~2℃。

2.雨量少。降雨量1月份是全年中降雨最好的月份之一,各地月平均降雨量18~56毫米,其中桂东41~56毫米,桂西15~20毫米。

3.寒潮和冰霜冻是大寒节气的主要灾害性天气,霜冻对城市民生工作影响不大,但对农作物及牲畜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安全过冬等措施。

今年大寒时节天气展望

1月20日~3月1日,冷暖空气交替影响我区,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多,能见度较差。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高海拔地区可能有结冰现象,但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大寒期间主要有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1月底到2月初,全区大部有中雨,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2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全区大部有小到中雨;2月中旬末到下旬初,全区大部有小到中雨;2月下旬后期,全区大部有小到中雨。未来几天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河池等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1日,桂北阴天到多云,桂南小雨转阴天。

22-23日,全区多云。

24-25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西北有分散小雨。

北部湾海面:

北部湾海面:今天晚上,阴天到多云,偏东风4-5级;

明天白天,阴天到多云,偏东风转偏北风,风力逐渐加大到5~6级;

明天晚上到21日,小雨转阴天,东北风6~7级,阵风8级。合浦到东兴沿海各地台风警报站,所挂的强风信号一号风球不改变。

22日,多云,东北风6~7级,阵风8级。

23日,多云,东北风5~6级。

24日,多云到阴天,偏东风4~5级。

25日,多云,东北风5级,阵风6级。

大寒养生

1.睡宜早。大寒时节,天气寒冷,动植物多处于冬眠状态来养精蓄锐,为来年的生长做准备。为了顺应冬藏,人们在起居上也应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

2.动宜慢。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所谓“小寒慢跑跳踢毽,畅达乐观防肾寒”,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起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切不可追求大汗淋漓,导致阳气外泄。此外,运动尽量选择在白天、阳光充足时进行,并应做好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损伤。

3.头宜暖。大寒节气,易使人体气血流行不畅,血脉筋脉拘急,所以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关节痛、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保暖也就变得异常重要。因此,头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点保暖的部位,年老阳气弱者更应注意。出门应戴好帽子,避免湿发出门,胸背部多加件衣服避寒保暖,选择舒适保暖性能好的鞋子,并经常用热水泡脚。(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