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小雪难见雪 雨水稀少晴天常来到

【字体:   2018-11-21 11:17: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二十四节气中,反映天气现象的有7个,小雪是其中之一。

nOGw_141013010025_1_副本.jpg

进入小雪节气,东亚地区上空的偏北气流(专业术语称之为经向环流)逐渐强盛,在它的引导或推动下,地面冷空气已经能轻而易举地推进到华南沿海,甚至南海北部。冷空气的强度一次比一次强,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东部地区常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的节气。

广西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

1.小雪节气难见雪,霜冻天气是常客 正常年份,小雪后各地天气转冷,虽然出现降雪的机率很少,但霜冻天气已是常客。霜冻天气虽然对城乡居民生活影响不大,但对热带动植物会产生危害。

2.雨水稀少 小雪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地面冷高压控制的范围广、时间长,干燥的冷气团不易产生云雨天气,所以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雨水较少的节气之一。

3.雾天不少 小雪节气,地面和低层的空气湿度都比较干,但由于早晨的晴空辐射降温较快,导致近地低层的水汽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飘浮在空中,这在气象术语上称为辐射雾,这种雾也称为团雾。它范围比较小,时间短,但又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其影响是不容小觑。

小雪节气的农事活动

1.集中劳力抢收晚稻,及时脱粒晒干入仓。收割后趁田土尚湿润时,及时耕犁翻晒或整地冬种。2.继续抢种冬小麦、豌豆、蚕豆、马铃薯、油菜、冬烟及各种蔬菜。3.及时收获秋花生、秋红薯及柑橙等水果。4.砍收成熟甘蔗,及时清理蔗田。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22-28日),冷空气活动频繁,而且实力比较强,我区从地面到低层基本上受冷高压脊控制,大部分地区雨水稀少,气温偏低,天气对晚稻收割及城乡居民衣被洗晒有利。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区多云到晴。

23日,全区晴到多云。

24日,全区多云。

25-27日,全区多云,桂东南、沿海地区有小雨。

28日,全区多云。

小雪节气的习俗知多少?

1、腌制腊肉

V1UI-fynwnty6515232_副本.jpg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加工制作腊肉的传统习惯不仅久远,而且普遍。

2、品尝糍粑

b24e8c6e-ade7-4435-bdf4-9d534fde69f3_副本.jpg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到农家乐趣。

3.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4.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许多地方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小雪至养生有讲究

b87a7e0f1296446dc234d5e1067d5a8d35642.jpg

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因此小雪节气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阳气,为第二年春天做准备。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保证充足的睡眠,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衣着方面,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此外,也要注意脚部的保暖,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天冷了也要注意通风。

另外,小雪节气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具体地说,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

111.jpg

饮食要合理,注意荤素搭配。蔬菜水果要多吃,如大白菜、萝卜、香蕉、苹果和梨等。如每天喝梨水就可以防止天气干燥导致的口干、咽干,又能润肺止咳;还可以煮萝卜水饮用(最好是白萝卜),可以理气健脾、清热利尿,也可以促进消化防流感。(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