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霜降节气冷空气频繁 广西多阴雨天

【字体:   2018-10-22 11:34: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timg.jpg

一、霜降代表什么意思?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霜降的意思,我国地域辽阔,霜降节气南方人才开始穿长袖,而北方人早已穿棉袄了,可见我国南北气候差异之大。

二、霜的形成和种类

秋晚由于地面散热快,近地气温降至0℃以下,导致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且具有疏松的晶体结构,有的成为六角形霜花,有时露水冰成冰珠,称冻露,也属于霜。按其形成原因,可分为辐射霜、平流霜和洼地霜三种。霜一般在晴朗、干燥、静风或微风的天气条件下产生。

三、广西霜降难见霜

地处华南的广西,除高寒山区的初霜期在10月中旬外,其余大部地区的初霜期在12月上旬至1月上旬。广西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进入霜降节气全区大部地区刚入秋不久,初霜期一般要推迟3~4个节气。

四、霜的危害

“霜降杀百草”严霜打过的植物一点生机也没有。这是由于植物体内的液体,因霜冻结成冰晶,蛋白质沉淀,细胞内的水分外渗,使原生质严重脱水而变质。“风刀霜剑严相逼”说明霜是无情的、残酷的。1999年12月21-27日,曾出现大范围冰霜冻天气,受灾面积达140万公顷,农作物遭受重大损失。

未来7天天气趋势分析及预报

未来7天(23-29日)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26和29日分别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中前期阴雨天气多,后期转为多云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贺州、来宾、南宁、梧州、贵港、玉林、钦州、防城港、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24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桂中局部有中雨。

25日,桂北部分地区和沿海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27-29日,全区多云。

霜降节气饮食推荐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气候特点为偏凉,向冬季过渡。本节气的养生宜以调畅情志为主,而在饮食上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

霜降这个节气好发的疾病有消化系统疾病、风寒感冒、寒性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预防的最佳方法是饮食调养。专家介绍,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因此消化系统疾病患者饮食宜温和,少吃生冷、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可吃些小白菜、卷心菜、面食、鱼类、苹果、酸奶等,且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烩为主,忌油煎炸食物。

霜降后,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应尤其注意低脂、低胆固醇、低盐,不要因为天冷,为了御寒而多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山楂可开胃、扩血管、降血压、降胆固醇、强心;茄子、板栗可降低胆固醇;莴笋、土豆、板栗含钾比较丰富。霜降的来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饮食宜清淡、低盐、少量多餐。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多吃平咳、祛痰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莴笋、梨等。流行性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可取马齿苋单味中药适量,水煎服,也可将其研末,与糯米煮粥,早晚服用。这样可以增加人体的自身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timg (1).jpg

主食推荐

松子粥取松子25克,粳米100克,食盐适量。将松子仁、粳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食盐,旺火烧沸后再改小火煮成粥。常饮此粥可预防秋季的肺燥咳嗽,肠燥便秘。

主打蔬菜

黄豆芽黄豆发芽后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磷、锌等矿物质易被人体吸收,维生素B2、胡萝卜素等高于黄豆十多倍。洋葱洋葱清热化痰,降脂、降糖。近年医学研究发现,洋葱内含有降血糖的物质——甲磺丁脲,常食对糖尿病人颇有益处。

果品推荐

山楂山楂有扩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含量和强心作用,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南瓜子南瓜子有止咳、驱虫的作用。如身觉乏力,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可经常与花生仁、胡麻仁同服,不限量。

栗子板栗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者食用。(文/李长伦 曹钰佳)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