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秋分暑气仍未消 桂北离秋已不远

【字体:   2018-09-22 18:1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我国二十四节气不仅能反映天气气候、物候方面的变化情况,同时也反映太阳的运行周期,比如秋分这一天,它反映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平分,各占12小时。明天(9月23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之后,北半球开始拉开昼短夜长的序幕,地表吸收的热量渐少,天气会渐渐凉爽起来。在气候方面,我国南北地区差异较大,北方部分地区已是秋意正浓,而广西在这个时节暑气仍未消退,距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桂北距离秋天却已不远。

默认标题_社交图片_2018.09.22.jpg

秋分期间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和天气特征

一、天气系统:

1、“两高”同台竞技。秋分后,副热带高压仍在华南上空滞留,而地面冷高压已迫不及待地入侵到我国中东部地区,“两高”给我们提供的的天气为白天晴热,而夜间清凉。

2、台风仍有机会“兴风作浪”。进入秋分后,南海或西太平洋仍有台风生成,但台风路径不是偏北就是偏南。台风影响的高发期已接近尾声,但少数年份仍有台风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影响广西。

二、天气特征:

1、降水明显减少,除了台风影响外,我区汛期基本结束,气象资料统计显示,降雨量九月下旬旬平均降雨量,桂东北不足15毫米,钦、北、防等沿海三市50~60毫米,其余地区20~30毫米,到了十月上旬各地降雨量在15~30毫米之间。

2、“秋分”后天气渐凉,昼夜温差达10℃左右,而且秋分期间有中秋、国庆假期,户外活动务必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添减衣物,特别户外通宵聚会的朋友,谨防着凉感冒。

广西未来几天天气趋势分析

9月下旬(23-30日)西北太平洋有一个台风生成,不过中秋假期期间对广西没有影响,后期路径还需继续关注。28-30日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全区多云间阴天大部有阵雨。

24日,全区多云间阴天,桂南、桂西部分地区有阵雨。

25日,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

26-27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

28日,全区多云。

29-30日,全区多云间晴天气。

1474526056344131.jpg

秋分期间的衣食住行

衣。秋分是夏季风转为冬季风的过渡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并越来越活跃,而冷空气从北方南下后,往往会将当地的大气环流逐渐演变成暖平流。因此,偶尔的升温属正常。而乱穿衣也成为“秋分”节气的一大趣景。这一节气中,昼夜温差越拉越大,人容易受凉、感冒或引起胃肠道感染。在这换季的关口,要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物。但也不要过早地“多穿衣”,注意耐寒锻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冻”。

食。秋分饮食应以减苦增辛,养肝脾胃为原则,注重阴阳平衡,秋冬当养阴。最适合秋分食用的四大佳品:百合、红薯、大枣、枸杞。

住。秋分应该睡好子午觉,这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减轻“秋乏”,也是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进行调养的重要方法。秋燥越来越明显,会出现咽部、鼻腔、口唇干燥、咳嗽少痰、大便秘结等不适,睡好子午觉、多喝水等均是缓解秋燥的有效手段。另外,还可适当做些皮肤保养,如涂润肤乳等。

此外,秋分起居,还要注意早晚保暖,夜里要关窗睡觉,开车也要防止受风。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行。秋高气爽,也是锻炼的好季节。但由于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也应遵循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