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白露携手冷空气 夏秋交替天气多变

【字体:   2018-09-07 15:5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7日)0点29分,我们将进入今年的“白露”节气。“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白露是7个反映天气现象的节气之一。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的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不仅仅反映天气现象,同时也反映温度下降,天气转凉等双重含义。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202024_副本.jpg
图片来源:千图网

进入白露节气,昼更短夜增长,地面吸收与放出的热量已接近平衡,另一方面北方冷空气入侵的次数开始增多,天气逐渐转凉。此时广西的天气气候主要有三大特点:

1.昼热夜凉

进入白露节气后,副热带高压已季节性地回落到江南、华南等地,同时不断增强的冷高压也开始争夺“两南”地盘,副高和冷高都是制造晴天的天气系统,白天太阳辐射增温,暑热依旧,夜间晴空辐射降温明显,昼夜温差增大,秋意渐浓。

2.雨水锐减

白露节气已处在夏季风向冬季风转换季节,暖湿气流开始减弱。当有冷空气南下时,冷暖空气碰撞产生的对流运动远弱于春夏季节,雨水明显减少,气候资料分析表明,9月中旬广西各地降雨量除沿海三市为70~80毫米外,其余地区仅在25~45毫米之间,秋旱开始显露。

3.秋意渐浓,天气多变

夏季(6、7、8月份)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基本上为副高独霸,有时顶多带个台风“快递”相随作伴。白露节气后,虽然气温上仍属夏季,但开始逐渐进入夏秋交替时节,天气舞台上的角色也多了起来。副高和台风没走,高空槽、地面冷空气等天气系统开始掺和进来,有时会轮番露脸,秋雨的偏多或偏少,都会影响到农作物的收成,防汛还不能松懈,防火又提上日程。天气的干湿热凉变化也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秋天的气候特性从白露开始逐渐显现,秋天是人们向往的季节、收获的季节,但是也是多事的季节,大家可千万要小心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疾病。

广西未来7天(8-14日)的天气变化趋势: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南海北部以及西太平洋也有季风扰动存在,极易发展成热带低压或台风。预计7-9日,受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高温天气消退,天气转凉。13-14日,受热带低压或台风影响,桂南桂西地区有风雨天气出现,具体预报:

8日,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梧州、贵港等市及南宁、崇左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阴天到多云。

9-10日,沿海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11-13日,桂南、桂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14日,全区阴天,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白露节气还需注意这些

“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指的就是此时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天气转凉,比如这次广西也迎来了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虽然白天最高气温仍在25~30℃左右,但清晨和夜间凉意渐浓,大家在穿着上不能再像夏天那样只穿短衣短裤了,最好备上薄开衫外套,外出风大时让身体尽量少暴露,以免受到寒气侵袭。虽然俗语中有“春捂秋冻”的说法,认为秋凉时可训练秋冻,提高人体御寒能力,这有一定科学依据,但一定要适当穿衣,保护体表不会被寒气所侵袭。此时,除了应当穿长衣长裤防止寒气侵袭外,在雾气较浓时最好还要戴上口罩,保护外露的口鼻。因为雾气往往把空气的杂质甚至细菌及致病性的微生物吸附到人的上呼吸道,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感染,伤人于无形。

lip-balm-2562226_960_720.jpg

白露节气之后,除有台风影响外,全区大部地区降雨量较之前减少,空气也干燥起来,容易让人特别是体虚者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外出时还可涂抹润唇膏、润肤膏,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同时,还可多吃一些凉润多汁的水果,如柚子、梨、石榴、葡萄、柑橘等。(文/李长伦 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