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暑前期低压接踵而来 桂西桂南暴雨频频

【字体:   2018-07-23 15:49: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天(23日)开始,就正式进入大暑时节了,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此时正值中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且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未来一周,将有两个热带低压接连影响我区,给桂西、桂南带来强降雨天气,局地雨势猛烈,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timg.jpg

大家都知道“热在三伏”。大暑一般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我国除青藏高原及东北北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的高温已是司空见惯,40℃的酷热也不鲜见。

那么大暑节气广西天气有什么特征呢?

高温闷热

正常年份,7月中旬~8月下旬,副热带高压移动到最北位置,脊线维持在北纬30~35°之间摆动,从华北南部到华东等地区常受副高控制,高温酷热是这一带的主旋律,而华南地区处在副高南侧,受偏东气流影响,水汽足,湿度大,日最高气温虽然没有华东地区高,但闷热比酷热更难受。

台风影响多

众所周知,每年7~9月,是台风影响我国的高发期,平均每年有7个台风登陆东南沿海。影响广西的台风最多时一年9个(1974年)最少为0个(2004年),平均5.3个。受台风影响,广西往往先出现2天左右的高温天气,再出现大风暴雨天气,有时给沿海带来巨浪和风暴潮,造成严重的风、涝、潮灾害。2001年7月上旬3、4号台风(榴莲、尤特)相继影响广西,全区大部出现大雨、暴雨或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因灾损失达159.03亿元。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

预计未来一周内将分别有两个热带低压先后影响广西,大部地区降水偏多,高温的气焰得到些许压制,气温较常年偏低。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南宁、崇左、百色等市以及河池市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暴雨。沿海地区有6~7级、阵风8级的大风。

25日,桂西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6日,桂西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27日,桂西和沿海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8~29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未来一周影响广西,降雨偏多,雨势强,出现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广大农友应抓紧成熟早稻的收割,抢晴晾晒,最大限度避免损失,为晚稻抢上季节创造条件,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大暑养生:

大暑时节高温频现,天气酷热,出汗多而心易躁,我们除了饮食需要清淡,多吃苦味,多补水以消暑解热,还需要静心以防情绪中暑。

timg (2).jpg

补充水分和盐分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的较多的饮用糖盐水、茶水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预防情绪中暑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也被称为“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由于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增加清热解暑

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文/黄丽娜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