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春分时节至 广西天气很“任性”

【字体:   2018-03-20 12:06: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3月21日,我们将迎来农历廿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在此时节,广西天气复杂、变化节奏快,农业生产也将进入到繁忙时期。

春分|天气复杂变化快 农事工作很繁忙

《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在廿四节气中,以天文角度来反映季节变化的分别有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等四个节气,其中春分和秋分都是昼夜平分,而且是昼夜时间变化的转折点。在北半球,春分后昼渐长、夜渐短,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夏至时,昼时将达到最长,夜时最短。

在咱们广西,春分节气的天气比较复杂,变化节奏快,晴天、阴天、雨天、雾天、回南天轮番“上位”,小雨、中雨、大雨或暴雨说来就来,雷暴、冰雹和短时大风时有发生,说不准老天爷哪天不高兴,“渴”(旱)你十天半个月没商量。可以说,春分节气的天气很“任性”。

根据大气环流和资料综合分析,目前北方冷空气势力比较弱,广西3月下旬,仅在25日前后和月底各有一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广西各地的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偏高1℃左右,桂西正常到略低;旬降雨量桂北30~70毫米(正常),桂南10~30毫米(偏少2~5成)。具体预报分别为:21-22日,全区多云到晴;23日,全区多云;24-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27-29日,桂西北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

春分时节 广西天气很“任性”

此时节,很多地方莺飞草长,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郊外踏青好时节。而随着气温回升,农业生产也进入到了繁忙时期。

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专家李长伦提醒大家,春分至清明是我区早稻播种、育秧扦秧、及早作管理的大忙季节,而春季的天气多变,社会公众特别是农友们要注意关注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采取相应措施,科学安排好春耕春种工作。根据历年春分节气的气候特点,李长伦建议农友,一是要做好应对倒春寒以及春旱等天气对作物生长产生的不利影响的防范措施,加快生产进度;二是在春分节气期间,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增多,城乡居民应该多了解掌握灾害天气的防范知识和技能。

春分时节 广西天气很“任性”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在此节气的饮食调养,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阴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在思想上要保持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起居方面要坚持适当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进行调养,方可达到养生的最佳效果。

另外,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民间称之为“春困”。为远离“春困”,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