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冷空气将至 雨水时节多阴雨气温下降

【字体:   2018-02-18 17:37: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月19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今年的雨水节气从2月19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并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既不甘退出主导的地位,也不肯收去余寒。对我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气温继续回升,降雨逐渐增多,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

冷空气将至 雨水时节多阴雨气温下降

往年雨水节气的气候特点

这时的大气环流处于调整阶段,天气还不稳定,总的趋势是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

1.气温继续回升,但不稳定。资料统计显示,雨水节气我区各地的平均气温,桂北8~11℃,桂中12.5℃~14℃,桂南14.5~15℃,右江河谷15.5~16.3℃,比上一个立春节气升了2~3℃。由于冷暖空气在我区争夺地盘,导致天气不稳定,乍暖还寒。

2.阴雨天气增多。春季本身就是冬夏季的过渡季节,此时,经常盘踞在东亚大陆的冷空气势力开始减弱北退,而暖气团也开始加强并向北推进双方势力相当,互不相让,经常出现地面冷空气占领,上空为暖湿气流控制,冷暖空气叠加在一起造成连阴雨天气,这种天气一般持续3~5天,长的多达一周以上,导致日照百分率低,2~3月全区大部地区月平均日照百分率为14%~20%。

3.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雨水后天气转暖,气温升高,当有冷空气快速南下,冷暖空气对决造成暖空气上升和冷空气下沉强烈的对流运动,从而导致雷电短时大风,冰冰雹等天气的产生,气象上称为强对流。

4.春季多雾天“回南天”。回南天是一种天气的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2~3月份。主要原因是冷空气过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导致气温回升湿度增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水汽凝结产生水珠,墙壁地板“冒汗”。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未来7天,全区多阴雨天气,其中,19日夜间到20日有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桂东北,21~22日又有冷空气补充影响全区,各地降温幅度在4~8℃,局地10℃以上。预计2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桂北11~16℃,桂南16~20℃,全区大部偏高2~3℃;旬降雨量:桂东北20~40毫米,其它地区5~15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桂北偏多2~4成,桂南偏少3~5成。未来几天具体预报为: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等市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20日,桂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两天内,受冷空气影响,桂东北气温下降6~8℃。

21~22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局部有中雨,各地气温下降5~10℃,局部11℃以上。

23日,桂北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桂南阴天有小雨。

24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25~26日,桂北阴天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冷空气将至 雨水时节多阴雨气温下降

雨水时节防湿寒

雨水期间,尤其要注意“倒春寒”现象,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养生应注意下列事宜:

一、勿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二、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三、洗头及时吹干。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