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立秋暑气难消 阵雨雷雨说来就来

【字体:   2017-08-06 13:22: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立秋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意指暑去凉来。秋天的大门已经打开,然而我国地域辽阔,“秋门”开得太小,全国在一个时间统一入秋不太可能,需要按自北向南的顺序排队入秋。地处祖国南端的广西自然就排到了倒数第一。

广西立秋暑气难消 阵雨雷雨说来就来

气象资料显示,立秋期间,广西各地的平均气温仍有27~29℃,比秋季国标(22℃以下)还高5~7℃。按正常年份,广西各地的平均入秋时间:桂北在10月上旬;桂南则需要等到10月中旬。从节气来讲,广西入秋要等到寒露后霜降前,而这段时间才是广西的秋天。

广西立秋节气的两大天气特点

1.立秋虽到,暑气未消,闷热依旧

立秋前,影响我国主要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主要控制江南以北到华北一带地区。立秋后,副高开始季节性东退南落,重新回到华南地区,并在这一带摆动。受其影响,广西晴热天气较多,所以暑气难消,高温依旧。

2.阵雨、雷雨说来就来

据气候资料统计分析,8月份是广西降雨高峰月之一。其主要原因是受副高边缘潮湿且不稳定的上升气流影响,午后易产生阵雨或雷雨并伴有短时大风天气。另外,8月还是台风影响的高发期,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等天气会引发洪涝及地质等次生灾害,是防汛抗台工作的关键时期。

广西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7~13日),由于热带辐合带已经消失,在西太平洋或南海生成台风的可能性不大。周前期受副高影响;周中期(9~10日)有一次高空槽东移影响过程;周后期处在副高边缘。

预计,本周全区各地的平均气温在27.5~30.5℃之间。周降水量:沿海三市30~60毫米,桂东北40~70毫米,其余地区25~40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气温正常;降雨量沿海偏少4~6成,桂东北偏多5~8成,其余地区正常。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梧州、贵港、来宾、南宁等市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明天白天,桂北、桂中大部最高气温35~36℃,局部37℃以上。

8日,全区多云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9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10~11日,桂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

12~13日,桂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立秋的养生之道

广西立秋暑气难消 阵雨雷雨说来就来

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渐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可以多吃豆类等食物,但要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考虑到天气还是会炎热,市民也可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来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但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所以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另外,起居还宜早起早卧,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做深呼吸,以及时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注意不做剧烈运动,不过度劳作,可适度慢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文/唐晓珊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