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暑至气温高 阵雨加湿更闷热

【字体:   2017-07-21 11:26: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2日迎来大暑节气,虽然近段时间阵雨送清凉,但这样的凉爽不会持续太久,高温才是这个节气的主旋律。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就全国而言,大暑前后北方地区刚刚步入汛期,长江中下游多高温伏旱,东南沿海及其附近地区台风频频出现。这种天气格局的背后推手是谁,大暑期间广西天气趋势如何?今天我们就来一一揭晓。

高温始作俑者——副热带高压

大暑期间高温话事 广西将经历一年最热时
(图片来源于中央气象台)

正常年份,到了大暑节气,“副高”脊线已经北移到北纬30度附近,我国北方地区正处于副高北侧边缘。在与西风带中的槽线低涡等天气系统共同影响下降雨多发,北方入汛。而四川盆地以东的中纬度地区则被副高牢牢控制住,阳光超长待机,高温酷热接踵而来。广西所在的华南地区,则处于副高南部边缘,偏东气流把西太平洋或南海上空潮湿水汽输送到陆地,易出现阵性降水。

未来十天降水南多北少 体感较闷热

大暑至气温高 阵雨加湿更闷热

未来十天,由于副高稳定少动,目前我国的天气布局很难打破,黄淮、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天气,两广沿海地区、西南地区多降雨。广西的天气趋势如何?据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分析,广西降水分布呈南多北少的态势。7月下旬天气趋势为:旬平均气温在27~28.5℃之间,降水量:桂北在20~60毫米;桂南50~70毫米,沿海100~130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气温大部偏低1℃左右,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少3~5成,桂南略少到正常。阵雨频频加上炎热的天气,体感比较闷热,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

具体预报看这里

今晚到明天,全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23~24日,桂东南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25~26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北桂中多云到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7~28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大暑养生重在“清”

大暑至气温高 阵雨加湿更闷热

大暑期间,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因此,这一节气的养生重在一个“清”字,首先要注重饮食清洁。夏天食物容易变质,会引起腹泻、胃肠道紊乱。开启过的饮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暑天酷热,及时补水的同时也要注意清热祛火,喝粥就是不错的选择,绿豆清暑、薏仁祛湿,绿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热祛湿。

另外,暑天容易让湿邪入侵,为了散发体内的湿气,可以选择在早晚气温稍低时散步,或进行打太极拳等强度不大的活动。闷热天,应尽量减少出门或活动。(文/吴晗 李长伦)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