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2023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3-06-01 18:10: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5月我区大部气温正常至略偏低、晴雨相间,利于早稻禾苗生长发育,也利于玉米等作物培土、施肥、病虫防控等农事活动展开,月内出现了多次降水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和山塘水库蓄水,有效缓和大部地区旱情,利于早稻生长,但强降雨、强对流天气也导致桂东及沿海部分地区出现渍涝害,不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果树也出现裂果和落果。此外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西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加上月末出现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尚未缓解的旱情进一步发展,不利于当地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生长。预计6月平均气温桂西偏高0.1~0.5℃,桂东偏低0.1~0.5℃;降水量大部偏多1~4成,6月中下旬出现持续区域性暴雨的可能性大,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较高,需及时做好防御工作。

一、5月天气概况

月内广西出现了5次降水天气过程,分别为6-7日、10-13日、17-18日、20-22日和23-25日。具体是:6-7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区大部出现8级以上大风,百色、河池、南宁等地出现冰雹;10-13日我区出现较强降雨天气,桂东、桂南及沿海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7-1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0-22日桂北局地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25日桂东及沿海局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28-31日我区出现大范围高温酷热天气,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4~37℃、局地38℃以上。

气温:5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1.6~28.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至偏低0.8℃,桂西部分偏高0.6~1.9℃,其中百色、田林、西林偏高1.9℃。

降雨:5月我区各地降雨量8.0~349.5毫米,桂东大部、桂西北部分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9成,钦州市部分、北海市大部偏多2~5成,其中合浦偏多5成。

日照:5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40.8~216.8小时,百色市大部170小时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6成,百色市、河池市大部以及柳州市东南部、桂林市中南部偏多1~6成。

二、5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分蘖-拔节期,部分孕穗期

春玉米:拔节-抽雄期,部分乳熟期 春植蔗:分蘖-拔节期

5月我区大部气温接近正常至略偏低、晴雨相间,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大部地区禾苗生长发育,同时也利于玉米等作物培土、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控等田间农事活动的展开。月内出现的多次降水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和山塘水库蓄水,有效缓和大部地区旱情,利于早稻正常生长,但桂东及沿海等部分降雨落区重叠地区由于雨强大、持续时间长,低洼地带出现不同程度涝灾或渍害,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受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影响,柑橘出现裂果、落果现象,不利水果产量提高。此外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西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加上月末出现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尚未缓解的旱情进一步发展,不利于当地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生长。据广西应急厅5月8日、15日和24日灾情统计,洪涝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232.1公顷,其中成灾面积99.1公顷,绝收面积7.3公顷,农林牧渔业损失1580.9万元。

三、6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6月平均气温桂西地区偏高0.1~0.5℃,桂东地区偏低0.1~0.5℃;降水量大部偏多1~4成,其中桂西北地区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4成。预计6月中下旬出现持续区域性暴雨的可能性大,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较高。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0-14日、17-19日和26-30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在降水发生时段内,可能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高温时段出现在:1-4日、7-9日和20-24日,大部地区有高温天气过程。

四、生产建议

1.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各地应加强低水位农田沟渠的疏通工作,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防涝灾,对受淹和长势较差的稻田适当增施磷、钾肥,促进恢复生长。注意加强稻瘟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同时加强香蕉、玉米等高杆作物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2.及时采收成熟果蔬。应抓紧抢收成熟的荔枝、葡萄、西瓜、香瓜等水果和蔬菜上市销售,以防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造成经济损失。

3.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预计未来一个月我区降雨偏多,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江河、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