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流感来袭,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诊!

【字体:   2023-03-10 08:35:00   来源: 南宁晚报  

原标题:流感来袭,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诊!广西疾控发布提示

冬春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近期,随着流感季节的到来,数据显示广西流感病例相比年初有所上升,但发病数仍远低于去年同期,目前还是季节性流行水平。3月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甲流”防控专题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何为涛进行健康知识科普。

-1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何为涛接受记者采访

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常表现为发热、咽痛、头痛、肌痛和咳嗽,可伴有肠胃不适。

甲流是什么?

我们所说的甲流就是甲型流感的简称。

流感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型,常见在人群流行的是甲型和乙型,不同的年份可不同,或两个型都有,两个型别在症状、严重程度等临床症状方面上没有明显区别,常引起季节性流行。

今年广西流感监测显示,目前广西流行的是以甲型流感为主。

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主要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能传播。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典型的症状有:起病急,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

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有什么危害?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常在学校和养老院等聚集性场所引起流行。

虽然大多数人经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和痊愈,但一些特殊人群比如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对于这些人群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我区近期的流感疫情如何?

冬春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

近期随着流感季节的到来,监测发现我区流感病例相比年初有所上升,但发病数仍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目前还是季节性流行水平。

如何预防?

(一)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的接种一般都能管一年,因此最好每年在流行季节前2-4周接种。

(二)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佩戴口罩依然是有效的防控手段。

(三)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可减少患病机会。勤洗手,特别是用手遮掩口鼻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四)均衡饮食、多喝水,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免疫力,也可以减少患病机会。

(五)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学校和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一旦出现疫情应减少或避免集体活动和集会,并根据疫情发展必要时可开展班级或学校停课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对于流感病例,要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正常上课(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