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全区旱情不同程度缓解 利于加快冬种进度

【字体:   2022-11-22 19:53: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11月15-21日全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降雨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增加土壤水分、抑制干旱发展和缓解旱情,对秋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甘蔗等在田作物、柑橘类果树恢复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但阴雨天气不利于成熟作物的收晒。预计24-25日桂南、桂东有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建议在安全前提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科学用水、节水工作,加快冬种进度。

一、近期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1月15-21日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4.3~25.4℃,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0.1~5.1℃,仅融水、柳城和柳州等地偏低0.3~1.3℃。各地降雨量0.0~147.1毫米,全区大部出现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到大暴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多1成至7.4倍,桂东部分、桂西北部分以及崇左市局部地区偏少2~10成。各地日照时数0.2~38.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其中桂北大部偏少8~10成。

二、未来天气趋势及对农业的可能影响

11月15-21日全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降雨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增加土壤水分、明显抑制干旱发展。我区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缓解,其中桂北、桂中特旱等级气象干旱范围明显缩小,目前只有桂北局部及横州等地为特旱等级气象干旱,其余大部地区以轻度至中度干旱为主,对我区秋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甘蔗等在田作物、柑橘类果树恢复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但是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秋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收晒,日照偏少对秋冬种作物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11月23-29日)我区多降雨天气,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3~5℃;周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多6~9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具体预报:23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24-25日桂南、桂东有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26日桂东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27-29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预计未来一周我区多降雨天气,利于进一步缓解我区旱情;全区大部周平均气温偏高、周降雨量全区正常到偏多,利于甘蔗等在田作物和柑橘类果树恢复生长发育,对加快我区秋冬种进度、扩大秋冬种面积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有利,但是阴雨天气对成熟作物的收晒收尾工作不利。

三、生产建议

1、抓紧秋收作物收晒收尾和秋冬种工作。抢晴收获成熟晚稻、秋玉米等秋收作物,并及时晾晒入库。抓紧种植蔬菜、油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努力加快秋冬种进度和扩大种植面积,并加强水肥、病虫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

2、防旱抗旱工作仍不能放松。预计24-25日桂南、桂东有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各地应在安全前提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和科学用水、节水工作。

3、注意防控病虫、鼠害。成熟作物收晒受阴雨天的影响,容易发生霉变和腐坏,要重视做好病虫、鼠害的监测与防控。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