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未来一周广西多云到晴 利于秋收作物收晒

【字体:   2022-10-11 11:31:08   来源: 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  

预计未来一周,广西多云到晴,利于秋收作物收获和晾晒;但桂南10月13日前、桂北大部地区10月15日前仍将维持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建议各地及时收晒已成熟秋收作物,并继续做好晚稻寒露风防御工作。

作物发育进程及秋收秋种进度

晚稻:大部处于灌浆期至乳熟期,极少数晚插晚稻处于幼穗分化末期至抽穗扬花期。9月我区水稻长势遥感监测表明大部地区长势以中、好为主。

秋玉米:成熟—收获期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0月9日,全区已收中稻132.9千公顷,占种植面积92.8%,同比偏快。玉米已收73.8千公顷,豆类已收17.8千公顷,其中大豆已收14.2千公顷,红薯已收19.9千公顷。

未来一周天气对秋收秋种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一周多云到晴,全区基本无降雨,桂南10月13日前、桂北大部地区10月15日前仍维持寒露风天气。周平均气温桂东北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它地区偏低3~4℃;周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10成;17-18日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区。

未来一周我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利于成熟水稻、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和晾晒,尤其是未来三天天气晴朗,非常适宜成熟水稻收晒。但桂南10月13日前、桂北大部地区10月15日前寒露风天气维持,对极少数仍处于幼穗分化末期至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明显不利影响。此外,降雨稀少,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各地旱情将有所发展,对秋玉米、秋红薯等旱地作物生长及缺乏灌溉条件的晚稻灌浆结实不利,也不利于秋种作物的出苗和生长。

措施建议

1、及时收晒秋粮作物。利用晴朗少雨的有利天气,抓紧收获已成熟的水稻、玉米、大豆、红薯等秋粮作物,并及时晾晒、入库。

2、狠抓晚稻后期田间管理。10月上旬后期以来的寒露风天气对部分晚稻后期生长略有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寒露风天气维持,因此须重视晚稻田间管理,继续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对尚未进入乳熟期的晚稻适当喷施叶面肥,并积极做好病虫害鼠害综合防治工作。

3、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未来一周全区基本无雨,旱情将有所发展,建议各地做好科学用水和计划用水工作,确保秋种和秋粮作物用水需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